Skip to main content

《沉浸音乐体验:选购无线头戴式耳机攻略》

《沉浸音乐体验:选购无线头戴式耳机攻略》

临睡前戴上耳机享受音乐,可以放下一整天的压力;在咖啡店想集中精神,可戴上耳机选择自己喜欢的背景音乐;在交通工具上,戴上耳机可以盖掉扰人的声音。沉浸式的音乐体验,要有对的耳机才能实现。要选出一款合适的无线头戴式耳机,有甚么要注意?

文章内容

头戴式耳机可分为罩耳式和贴耳式。罩耳式的耳筒较大,可完全覆盖耳朵,隔音程度较佳,能尽情投入音乐之中。贴耳式耳筒则较小,只可贴在耳壳上,但体积轻巧,方便外出时使用。

罩耳式_贴耳式

消委会测试了26款耳机,部分耳机则具备有消除噪音(noise cancelling)功能,以内置收音咪收集环境噪音的特质,从而作出相应的调节及抵销,减少外界杂音的影响,即使走在街道上也无损悦耳的音乐。

如果身处于安静的长途巴士上,自以为戴了耳筒就可以尽情享受摇滚,结果耳筒在漏声,不免会感到尴尬吧。所以耳筒是否可防止漏声这一点,也是本会的测试项目中。各样本的防漏声设计普遍不俗,但有一款样本的外壳属开放式(open-back)设计,发声单元所产生的声音较易穿透外壳,漏声情况较明显。

1.试听各类型音乐

试机时,记得尝试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不同型号在播放不同音乐时表现或会有出入。在测试中,本会让专业试验人员分别聆听了不同类别的音乐及人声,包括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爵士乐及演讲。表现最佳的样本,被评为音色悦耳,音乐充满活力,人声清澈。声音表现不理想者,具体评为音色薄弱,低音太强以致有点人工化等,大家试机时可多加注意。

2.感受舒适度

如果耳机较重及耳筒垫较硬,佩戴时耳筒夹得太紧,长时间佩戴会感到不舒服,太鬆则会影响聆听效果。如在网上购买,较难凭产品的文字描述或数据评估实际佩戴的感觉,因此消费者宜在可试听的店舖试戴后再作决定。

3.留意续航时间

测试电池的续航力方法是以相同音量播放音乐直至电池耗尽的时间,测试期间所有可以自行启动的功能,包括消噪等都会开启。最快耗尽电池的样本只有8小时左右,其他样本由14小时至62小时均有,差异极大,但均足够让消费者使用一整天。若想延长耳机的无线使用时间,可考虑先关上部分耗电量较多的功能,例如消噪功能。有些样本设有音频插孔,可使用3.5mm音频线连接音乐播放器、电脑或手机,这样一来,即使内置电池电量耗尽,仍可让用户继续听歌。

其他功能方面,不少罩耳式样本均可摺叠,方便外出携带。配件方面,大部分罩耳式型号均附便携盒或袋作收纳用途,贴耳式则只有少数附送。有些样本设有NFC近场通讯连接功能,以兼容手机轻拍耳筒上的感应器即可连接听歌。另外,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用户,有些样本更声称达到IPX4防溅级别,可防止汗水渗入耳筒。

很好奇哪款耳筒得分最高?性价比最佳?马上看看【520期《选择》月刊测试26款无线头戴式耳筒 2款性价比高】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