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会于2018年10月15日发表《风险或机遇─共建长者友善消费环境的研究》,报告发现市场上适合年长人士的产品和服务均不足够,服务态度亦甚为参差,甚至出现冷漠对待他们的查询和要求,严重者更有无良商户图谋不轨,硬销产品或坐地起价。

 

建构长者友善的消费环境,首要任务是加强长者对信息科技的应用能力和人际网络的支持。然而,方便的渠道以提供有关寻求补偿的建议和协助亦为重要。

香港已成为一个高龄城市,预计到了2043年,本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数将从2016年的116万,增至250万 (占总人口30.6%)。

 

根据本会投诉及咨询部于2019年之投诉分析,年龄为65岁或以上之长者较倾向以传统的投诉途径作出投诉,例如: 亲临本会的服务中心或利用电话作出投诉。

 

因应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推动及发展新的便捷投诉服务途径对老人家尤为重要和逼切,所以 「智龄消委会热线」应运而生。

提供长者友善的客户服务,以及透过跨界别的协作,让本会与长者地区中心/社会服务机构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年长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当消费纠纷发生时,方便长者寻求协助。

为推动计划至全港各区,本会邀请不同地区之长者地区中心或机构成为合作伙伴参与先导计划,计划至今已得到26间长者地区中心或机构支持。合作伙伴之长者地区中心或机构可转介咨询或投诉个案至消委会,由消委会职员以电话联络有上述服务需要的长者以提供协助。

 

本会推行「智龄消委会热线」,以及与长者地区中心/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咨询或投诉转介机制,期望可快捷地协助长者处理消费时遇到的问题。

 

当年长消费者遇上消费纠纷或欲就消费事宜作出查询,可致电智龄消委会热线 2110 2288。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公众假期除外)]

提供长者友善直接的客户服务 : 

 

  • 自动语音电话查询系统容易让年长消费者感到困扰。因此,本会之智龄消委会热线 2110 2288,尽可能减省来电者与职员直接对话前所需的步骤或按钮次数
  • 来电者只需先选择语言,再按长者年龄确定服务,电话随即接驳至本会职员
  • 如遇上线路繁忙,本会之智龄消委会热线提供留言服务,本会职员将尽快作出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