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會於2018年10月15日發表《風險或機遇─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報告發現市場上適合年長人士的產品和服務均不足夠,服務態度亦甚為參差,甚至出現冷漠對待他們的查詢和要求,嚴重者更有無良商戶圖謀不軌,硬銷產品或坐地起價。

 

建構長者友善的消費環境,首要任務是加強長者對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和人際網絡的支援。然而,方便的渠道以提供有關尋求補償的建議和協助亦為重要。

 

香港已成為一個高齡城市,預計到了2043年,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將從2016年的116萬,增至250萬 (佔總人口30.6%)。

 

根據本會投訴及諮詢部於2019年之投訴分析,年齡為65歲或以上之長者較傾向以傳統的投訴途徑作出投訴,例如: 親臨本會的服務中心或利用電話作出投訴。

 

因應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推動及發展新的便捷投訴服務途徑對老人家尤為重要和逼切,所以 「智齡消委會熱線」應運而生。

提供長者友善的客戶服務,以及透過跨界別的協作,讓本會與長者地區中心/社會服務機構發揮協同效應,提升年長消費者的自我保護能力,以及當消費糾紛發生時,方便長者尋求協助。

 

為推動計劃至全港各區,本會邀請不同地區之長者地區中心或機構成為合作伙伴參與先導計劃,計劃至今已得到26間長者地區中心或機構支持。合作伙伴之長者地區中心或機構可轉介諮詢或投訴個案至消委會,由消委會職員以電話聯絡有上述服務需要的長者以提供協助。

 

本會推行「智齡消委會熱線」,以及與長者地區中心/社會服務機構建立諮詢或投訴轉介機制,期望可快捷地協助長者處理消費時遇到的問題。

 

當年長消費者遇上消費糾紛或欲就消費事宜作出查詢,可致電智齡消委會熱線 2110 2288。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公眾假期除外)]

提供長者友善直接的客戶服務 : 

 

  • 自動語音電話查詢系統容易讓年長消費者感到困擾。因此,本會之智齡消委會熱線 2110 2288,盡可能減省來電者與職員直接對話前所需的步驟或按鈕次數
  • 來電者只需先選擇語言,再按長者年齡確定服務,電話隨即接駁至本會職員
  • 如遇上線路繁忙,本會之智齡消委會熱線提供留言服務,本會職員將盡快作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