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权益讲座

一系列的专题讲座让消费者认识消费权益、法例保障、不良销售手法,并提供各类消费贴士。更透过分析真实的投诉个案,让消费者掌握相关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避免跌入消费陷阱。

人生不同阶段的个人理财策划 (新办) 网上课程

 

本会消费者教育部获邀为教育局于2023年6月9日主持「退而不忧 — 自制长粮四大妙法」专题讲座,是次讲座以网上形式进行,吸引逾300名来自不同学科的中学老师报名参加,当中包括任教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科 、英文、数学、中文、经济科等科目的老师。

 

是次讲座旨在加深参加者对规划不同阶段财务计划的教学知识及退休前后个人理财策划常见金融产品的认识

 

想知更多相关内容,欢迎阅读556期《选择》月刊文章: 学懂自制长粮,退而不「忧」!及观看短片【退而不「忧」全攻略】。相关简报亦已上载至教育局会计与财务概论科专业发展课程资源


消委会连续第3年支持香港理财月活动,于2023年3月31日首次与香港警务处合作举行「拆解网购风险、介绍常见网上骗案及防骗视伏器」网上专题讲座,讲座吸引近270名市民参与。

 

当日消委会教育部代表分享常见网购陷阱及实用贴士,而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代表则介绍常见网上骗案及防骗视伏器,以加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避免跌入相关的骗局。

 

守网者 Cyber Defender (一站式网络资讯平台)


「理财教育师生培训系列:人工智能、商业道德与消费者教育提示(新办)」

 

继本会于9月初发表题为「道德与信心共融——促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发展」的研究报告,本会消费者教育部与策划及商营手法事务部于2022年11月8日与教育局合办相关主题网上讲座,让教师和学生了解在电商行业应用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并通过分享网购消费提示,加强他们对使用网上平台购物及社交媒体时的自我保护意识,鼓励他们持守正面消费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是次讲座吸引逾300名来自不同学科的中学师生报名参加,其中大部分参加者来自任教或修读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科 、数学、经济科等科目的师生。

 

讲座两大题目:

(i) 促进电商行业发展负责任和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

(ii) 精明网购消费锦囊

 

 

如欲了解更多报告内容,欢迎浏览「道德与信心共融—促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全文。其他相关资源已上载至教育局跨学科学与教资源库理财教育相关学与教资源表(中学)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抗疫講座系列

踏入抗疫的第三年,市民的生活和消费模式都有重大的变化。消委会为与大家共度抗疫时刻,于2022年3月至4月首次举行了一系列以「为健康起动,为生活打气」为主题的网上讲座及工作坊,为市民提供贴地实用的防疫和消费贴士,让大家抗疫之余,亦装备自己成为精明消费者,过健康而环保的生活。一连8 场的网上讲座/工作坊吸引逾540名市民参与。

 

网上讲座/工作坊的主题包括:

 

实用抗疫锦囊

  • 实用防疫贴士 I (快速抗原测试包及口罩篇)
  • 实用防疫贴士 II(消毒杀菌篇)

 

精明消费秘诀

  • 妙用消费券
  • 网购风险知多少
  • Teens • Online Fun

 

疫下生活提升

  • 疫下健康饮食
  • 疫下环保与可持续消费

 

「消委会 × 绿在深水埗」亲子环保工作坊

  • 厨余大翻新

 

 

每场抗疫讲座/工作坊均向市民分享本会《齐心抗疫》专页的实用防疫资讯,并介绍本会最新开发的「快速抗原测试包认可名单搜寻器」,协助市民拣选获认可的测试包。想知如何使用搜寻器,立即观看使用攻略短片:https://ccchoice.org/v-RAT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