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道德與信心共融 促進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發展

  • 研究報告
  • 2022.09.08

Download PDF報告(只備英文版)    

Download PDF報告摘要(中文版)    Download PDF報告摘要(英文版)    

Download PDF簡報(中文版)    Download PDF簡報(英文版)       

人工智能近年在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廣泛應用,為社會各個層面帶來裨益,成為一股不可逆轉,推動發展和改革的重要動力。香港特區政府(政府)亦乘著全球邁向電子商務高速發展的機遇,和人工智能發展趨勢,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以數碼經濟發展的智慧城市。

 

在國際間,人工智能的急速發展可視為雙刃劍,一方面帶來經濟裨益,改善人民生活質素和處理風險高的工作;但若不正當使用,也會為市民大眾帶來風險。為使香港各持份者能正面和積極地投入創新科技的發展洪流,達致長遠和多贏的局面,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首次進行針對人工智能在香港電子商務中的應用研究,發表題為「道德與信心共融——促進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發展」的報告(本研究),旨在以具前瞻性的思維,剖析香港當前消費者及商家使用或發展人工智能的種種挑戰及意見,檢視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管治目的和政策,和聆聽持份者的見解,倡議一系列建議,以合符道德標準和照顧各方利益,包括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大前題下,讓人工智能在電子商務能健康發展。

 

本研究聚焦在企業對消費者(B2C)的零售網購活動,並採用多種研究方法,包括進行網上消費者意見調查;檢視香港消費者普遍使用的網購平台(包括商家的人工智能應用以及在網店披露的資料);成功與19位電商管理層、技術供應商和行業專家進行深度訪談;同時檢視全球10個司法管轄區在人工智能管治的相關政策指引和措施,以及分析消費問題個案,冀望可為政府、商家和消費者提供具前瞻性的意見,推動電商行業以負責任和符合道德的態度發展人工智能。消委會提出以下關注點:

 

1.    人工智能有利有弊,妥善管理風險可增加消費者信心;

2.    消費者熱衷網購但對人工智能認知低,期望有知情權和選擇權;

3.    提升人工智能工具滿意度,準確和穩定性是關鍵;

4.    網店私隱政策有改善空間;

5.    業界期望增加支援,處理人才、資金和數據的挑戰;及

6.    業界及持份者期望政府可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經驗,加快建構本地人工智能管治架構。

 

為倡議各方共同發展「負責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維護消費者權益和為社會、經濟帶來長遠裨益,消委會提出以下六項建議:

 

消費者行動:

1.    遵從消費錦囊,精明網購

 

商家的行動:

2.    商家採用行業最佳營商手法以制定公司人工智能政策和企業管治

3.    業界帶領訂立「消費者約章」,增加消費者信心

 

政府的行動:

4.    培養公眾及商家對人工智能的認知

5.    制定人工智能發展的整體政策

6.    建立一個公平和具競爭力的電商市場

 

面對數碼經濟急速轉型,人工智能已成爲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動力,全球各地均從管治方法、數據政策、行業扶持,以至消費者保障和教育等不同領域,規劃發展藍圖,以期全面發揮人工智能的潛力和有效管理風險。觀乎全球的政策方向都必包含「負責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的政策,讓各持份者能安心和正面地使用相關技術。消委會期望,政府在大力推動數碼轉型和人工智能發展之時,可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經驗和路向,推出人工智能發展藍圖和政策法規,鼓勵社會發展「負責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確保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

 

消委會會致力參與其中,與各持份者並肩前進。消委會深信,惟有不斷完善政策法規、提升商家營商管治的表現、並加強消費者的自我保護能力,達致三贏,才能將人工智能的應用,轉化為香港未來向前發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