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学生教育计划

 

2023/24年度:2038 地球人计划之可持续消费旅程

 

2038 地球人计划之可持续消费旅程 (「地球人计划」) 是由本会主办,香港教育城协办的小学生教育活动。

 

透过一连串精心设计的实感消费处境体验和走进社会的延伸学习活动,让同学重新检视自己日常的消费行为和态度,并了解每个消费选择背后对自身及地球所带来的影响,藉此建立「可持续消费」的生活态度。

 

 

 

极端天气、海冰融化、破记录的热夜数目以及物种消失等,均在揭示:「地球已经超载了!」作为城市人,我们或会认为这些生态问题遥不可及,又或觉得个人力量实在微不足道。

事实上,我们每一次的消费选择、每一个被忽略的生活小细节,无时无刻都影响着地球。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于2021年6月发表了「可持续消费」追踪研究,发现与2015 年的可持续消费基线调查结果相比,消费者于「认知和态度」及「行为和意愿」两个主要指数均略有进步,但升幅轻微;而当中「回收行为」的次指数更没有上升,反映消费者的认知与实际行为之间有差距,一旦该消费行为需改变原有生活方式,或引致不便,例如回收设施不足或地点太远,受访者便会犹豫,难以付诸行动。

为让下一代及早意识自己作为「地球公民」的责任,消委会继续于2023/24学年推行 「2038地球人计划之可持续消费旅程」(「地球人计划」) 的小学生教育活动,让同学在旅程中,记下每个选择背后的考虑和思量,重新了解和检视自己日常的消费方式、行为和态度,思考自己与地球的关系,从而学懂以「可持续消费」的方式去作出每一个消费选择。

  • 按学校需要,提供开放而灵活的学习平台,配合校本形式推行,如科本教学(常识科、语文科、视艺科)、STEM、跨学科活动、主题式学习、价值观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健康生活教育、环保教育、从阅读中学习、专题研习等,让同学透过6个实感生活的学习体验活动,培养正面的可持续消费价值观。
  • 提供教师培训及活动物资,按同学学习需要提供伸延活动建议,为老师提供实际操作支援。
  • 除提供课堂上的学习,被推荐的同学将获安排参与走进社区的延伸学习活动,使同学能学以致用,提升学习成果。

 

消委会为「计划学校」提供教师培训、活动物资、津贴及到校支援服务,并由消委会导师或科任老师主持活动。「计划学校」名单如下:

 

九龙城浸信会禧年(恩平)小学
五旬节于良发小学
五邑工商总会学校
保良局雨川小学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
励志会梁李秀娱纪念小学
北角卫理小学
启思小学
嘉诺撒圣玛利学校
坪石天主教小学
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宝湖道)
天主教总堂区学校
宝血会思源学校
将军澳官立小学
循理会美林小学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东华三院马锦灿纪念小学
柏立基教育学院校友会卢光辉纪念学校
柴湾角天主教小学
番禺会所华仁小学
福建中学附属学校
筲箕湾官立小学
圣公会主恩小学
圣公会基恩小学
圣公会马鞍山主风小学
圣若瑟英文小学
胡素贞博士纪念学校
路德会梁巨鏐小学
顺德联谊总会何日东小学
顺德联谊总会梁洁华小学
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正觉莲社学校
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石围角小学

为支援更多非计划学校,消委会特设「导引学校」,让此类学校学生体验「地球人计划」的部分活动。活动由消委会导师主持,并按学校需要,提供教师培训、活动物资及到校支援服务。「导引学校」名单如下: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启信学校
献主会溥仁小学
茵维特(香港)学校
陈瑞祺(喇沙)小学
香港道尔顿学校

当「计划学校」累积一定实际操作经验后,将会提升为「自主执行学校」。消委会会为整个科任团队提供教师培训、活动筹备建议及活动物资,并由老师按校本需要将「地球人计划」扣入课程及自行带领活动。「自主执行学校」名单如下:

 

德萃小学
海坝街官立小学
浸信会天虹小学
汉师德萃学校
神召会德萃书院

对象:

小四至小六学生

日期: 2023年9月 - 2024年7月
主题:

可持续消费教育活动

名额:

30间小学

费用:

全免

目的: 透过「体验式」的学习活动,同学须从6个精心设计的实感生活消费处境中,重新检视自己日常的消费行为和态度,并了解每个消费选择背后对自身及地球所带来的影响,从而建立符合「可持续消费」的理想生活态度。
活动内容:

2023年9月 - 2024年7月

到校活动:

与伙伴学校共同协作进行体验式学习活动,约须2-5节课时 (视乎所选择的活动模式)。

2023年11月 - 2024年7月

学习之旅:

选项一: 于绿在区区「社区环保站」进行约2小时的「体验式」活动。
选项二: 到社区废物处理及回收设施或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展馆进行约1.5 – 2小时的导赏活动。

为配合学校课时安排,老师可选择以 (一) 到校模式、(二) 实时软件进行网课或 (三) 安排学生透过网上平台自学的方式进行活动。项目主任将按学校活动主题及学生实际学习需要,与负责老师商讨合适的计划模式。在课堂操作上,老师可选择以下协作方式进行活动:

由消委会职员作主导的模式

按学校校本调节活动的模式 由教师作主导的模式 结合网上简介版进行

由消委会职员带同教材及物资到校,带领同学进行「测试」及「导读」活动。

 

活动可分为全级或班际*形式进行;如有需要,职员亦可于活动完成后与老师商讨如何将概念延伸至课程。

 

*活动形式将视乎人手及活动日期而定。

由消委会职员为教师提供培训,并与教师商讨如何将活动讯息融入校本课程中,作为学科的延伸。

 

消委会职员按需要带同教材及物资到校主持「测试」部分的活动或带领「导读」部分。

由消委会职员为老师提供培训,并预先提供教材及物资让老师自行于课堂上进行「测试」及「导读」活动。

 

如有需要,本会将派出职员到校观课,及/或于活动进行期间提供适时协助。

左述三项主导模式可配合由消委会制作的网上平台一同进行,让同学于课堂前预先进行部分「测试」,其后才在课堂进行余下「测试」及「导读」活动。

 

此模式特别适合课时不太充裕而又希望进行体验式活动的学校参加。

教师培训讲座系列

为协助教师了解或自行带领「地球人计划」及了解「可持续消费」的最新资讯,消委会特别举办一连三节「可持续消费教育系列讲座」,让一众教师更深入了解「可持续消费」的理念、活动内容、带领及延伸活动的策略。三节活动共有80多位教师参与。

 

第一节:以「地球人计划」作价值观教育及计划学校经验分享 (2023.09.25)

讲座由消委会消费者教育部总主任及专责教育主任介绍「可持续消费」的教育重点,以及「地球人计划」的内容及基本框架;亦邀请计划学校 – 海坝街官立小学常识科科领导颜秀怡主任,以及五旬节于良发小学常识科团队吴嘉淳主任和冯奕瑶老师担任分享嘉宾,为有意参加「地球人计划」的学校,分享延伸活动的设计及将「可持续消费」连结价值观教育的教学策略。讲座旨在鼓励有意参加的学校,尝试以「教师主导之模式」,设计符合学校校本特色的「可持续消费」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第二节:「地球人计划」活动带领全攻略 (2023.09.28)

讲座由消委会消费者教育总主任及专责主任介绍「可持续消费」的基本概念,并解构「地球人计划」各项测试的主要讯息及带领技巧,让教师预视学生参与活动时之反应和提供应对攻略。此外,专责主任亦分享不同计划学校的参加经验,协助教师策划将计划教材与校本课程结合,并就各项测试提供不同的延伸活动设计建议,以符合学生的学习需要。

 

第三节:惜食、识食:可持续饮食新路向 (2023.10.06)

讲座邀请了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首席顾问及香港浸会大学实务教授凌浩云先生,荣誉勋章,分享有关「可持续饮食」的最新资讯。凌教授以互动且有趣的方式,介绍过期食品和丑食所导致的弃置问题,并鼓励消费者及业界打破固有思想,拒绝浪费仍可食用之食物。凌教授及消费者教育部总主任亦介绍一系列有关「可持续饮食」的教学资源,方便教师将内容应用于日常教学活动。


学习之旅

与领展可持续未来馆合作,带学生「绿续开餐」(2023.10.05 及 2023.10.11)

消委会与领展可持续未来馆合作,为小学生举办一场「可持续饮食」的学习之旅。展馆导赏员带领学生于过程中学习食物碳足迹、本地农业、食物绝种、厨余问题、饮食走塑和食品科技六大主题,透过不同互动体验以及特别设计的参观工作纸,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可持续食物系统,并启发他们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实践方案的可能性。


与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合办课程

「研究员的日常 – 产品测试」  揭开研究员的神秘面纱 (2023.08.29 & 2023.08.30)

 

本会再度与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合作,为来自29间学校的30位资优学员举办一连两节的工作坊,拆解产品测试的规划过程和消委会研究人员的日常工作!

 

是次工作坊由消委会研究及普查部与消费者教育部职员共同讲授,透过连串互动游戏及小组讨论,让参加学员第一身了解如何为《选择》月刊规划一个公平、客观的产品测试。此外,学员更亲身走进实验室,与研究人员交流,认识不同的实验室设备,并揭示当中鲜为人知的测试过程。

 

课程完结后,学员尝试为指定消费品设计一个产品测试,并以简报方式呈现测试结果及模拟《选择》月刊提供选购建议,让学员体验小小研究员的工作。

 

是次课程题材独特,解构本会研究及普查部研究主任的日常工作,不少学员认为参观实验室的过程非常有趣,令人印象深刻,部分学员更表示有兴趣未来投身科学相关行业的工作呢!

 

1 原子笔测试报告
2 外科口罩测试报告
3 保温杯测试报告

同学透过点算自身物件数量,拯救消费品的生命等测试,学习如何选择、运用和管理资源,藉此检视自己日常的消费方式、行为和态度,了解作为「地球公民」的角色和责任。

 

学生反思 - 2038年日记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2022/23 学年)
1 李乐诚 (6A)
2 董卓霖 (6A)
3 郑学蕴 (6B)
4 王颖诗 (6C)

 

 


透过「体验式」的活动及回收环保站导赏,让同学认识消费品的生产及回收过程,并理解不同消费选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从而反思自身的习惯。

 


进阶版「2038地球人计划之可持续消费旅程」已顺利启航 (2022.12.17)

本会首次与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合作,为来自20间学校的29位资优学员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进阶版「可持续消费旅程」!

透过一连串精心设计的体验式学习活动,参与学员在轻松及愉快的气氛下,成功掌握「可持续消费」的概念及生活模式。

此外,学员就「可持续消费」不同范畴的专题,如保护濒危物种、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待遇等进行桌面研究,从中学习如何整理文字、数字和图像,以提升运用、分析及创意表达资料的能力。课程完结后,学员发挥创意,按自选主题自行设计资讯图表,以将课堂所学之理论及技巧融汇贯通并加以实践。

参加学员反应热烈,他们认为是次课程不但让他们了解到「可持续消费」的重要性,更有学员表示,当了解到贫困国家的童工问题后,自己不禁更加珍惜现时拥有的充裕资源。

1 Protecting Endangered Animals 
2 Protecting Endangered Species
3 Save Marine Life and Stop Water Pollution
4 环保回收你我都有责
5 濒危物种

 


「常识科学与教资源的有效运用 — 价值观教育(修订)」(2022.07.27)

消委会再度与教育局合作,举办教师培训讲座。讲座除了介绍如何以「地球人计划」实践价值观教育外,亦分享与「可持续消费」相关的教学资源,让老师掌握最新的「可持续消费」发展方向。此外,是次培训亦邀请计划学校 – 浸信会天虹小学常识科主任叶讯邦老师、常识科任李希文老师和余凯域老师,分享延伸活动的设计和实战经验,以鼓励更多学校以「教师主导之模式」,设计符合学校特色的「可持续消费」教育活动。

「常识科学与教资源的有效运用 — 价值观教育(新办)」(2021.06.08) 

 

是次培训由消委会消费者教育部代表介绍「2038地球人计划之可持续消费之旅」计划,并分享与「可持续消费」相关的教学资源。此外,圣公会基恩小学课程发展主任黄礼灏先生亦分享延伸活动的设计和实战经验,协助老师在学校组织相类活动以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可持续消费」态度。

 


HK01 (2021年6月24日) 

港妈身教女儿可持续消费 利用二手平台助人助己 周末沙滩捡垃圾

南华早报(2021年6月24日) 

Earth’s future, in your pens

 

明报 (2018年11月27日)  

趣学理财 - 地球之旅学理财 体验可持续消费

 

香港电台 (2018年2月21日)  

自在8点半

 

消费者委员会教育部

电话:      2368 5341 / 2368 4937

电邮:      earth2038@consumer.org.hk

传真:      2552 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