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暖风机+电子厕板 冲凉如厕唔怕冻!

浴室暖风机+电子厕板 冲凉如厕唔怕冻!

每年冬天,家中都有一个「寒冷地带」叫浴室,令你冲凉如厕都饱受寒冷折磨。好彩有抗寒神器—浴室暖风机及电子厕板。不过市面上有如此多款产品,怎样挑选才是最好?使用时又有甚么要注意?立即带你看清楚!

文章内容

市面上常见的「浴室宝」、「浴室换气暖风机」等,其实都是浴室暖风机。主要型号可分为窗口、天花及移动式。虽然每个型号声称功能不同,但主要操作原理均为吹送暖风制暖。部分浴室暖风机更附干衣功能,透过浴室暖风机吹出暖风,令室内及衣物的温度提升,同时又能降低室内湿度,加速水分从衣物挥发。
 

干衣速度受到房间大小、密封程度、浴室暖风机与衣物的距离/方向等因素影响。用户使用干衣功能时,应尽量把浴室窗户关好,并盖上座厕。将衣物尽量放近出风口,以加强干衣效果。

浴室暖风机选购攻略

1. 考虑浴室面积及机身体积

根据浴室实际情况,选购合适的浴室暖风机尤其重要。天花式暖风机暖风吹送距离较短,干衣较快平均,效果较佳。窗口式则机身普遍小巧,方便安装在浴室抽气扇位置。无论是天花式或窗口式,型号多数设24小时抽气模式,有助没有窗口的浴室通风而移动式不需要安装,即买即用,用法简单方便。三款各有优缺,欢迎参考下图比较。

 

 

2. 制暖能力、干衣耗电量

想知道浴室暖风机的制暖能力,首先要了解其额定功率。浴室暖风机的制热功能主要来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即热敏电阻)陶瓷式发热线,利用风扇把热风吹出。影响暖气产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发热线的功率,故2,000瓦特(W)的浴室暖风机可产生的热能较1,200W多。 

 

至于干衣功能方面,不同型号的耗电量相差甚大。根据消委会早前测试的13款样本之中,最低的 1款天花式样本耗电量只需3.2kWh;而最高的1款窗口式样本耗电量则达6.2kWh。假设用户每月干衣15次,每度电(千瓦小时, kWh)平均费用为$1.8,测试量得耗电量最高的窗口式样本,1个月花在干衣的费用为$1.8 x 6.2 x 15次 = $167.4,而耗电量最低的天花式样本,每月干衣费用则约为$1.8 x 3.2 x 15 次=$86.4,两者相差近1倍。

 

 

3. 安装

安装浴室暖风机,须聘用注册电业承辨商,确保机身及配件牢固及安放在正确位置、防水玻璃胶有效抵御风雨、喉管的接驳密封、供电线路须有合适的电流规格及电线导体直径、有效连接水线、并且装配合适过荷及漏电断路器等,以策万全。购买前亦要问清楚售价是否已包含安装费,保养期多久,以及是否需要额外支付上门检查费用等。

  1. 切勿将浴室暖风机设置于有机会注满水的位置附近。尤其是移动式暖风机,绝对不能摆放在洗手盆或浴缸附近,因为一旦电器意外掉入水中,用户不小心把手放进水中便可能触电。

  1. 移动式暖风机或电暖炉属高耗电量电器,切勿与其他电器共用插座。

  1. 切勿让机身处于高温及高湿度环境,例如安装在热水炉的正上方。

 

  1. 干衣时切勿把湿衣物挂上及遮盖出风口,以免影响暖风机运作。

 

  1. 记得按照说明书指示定期清理,并使用适合的清洁用品及切勿直接向面板射水。部分型号的隔尘网声称具抗菌能力,不宜以水直接清洗,最好是用吸尘机吸去网上的灰尘。

 

  1. 用户应善用时间掣,避免长开较耗电的暖风或干衣功能,不使用时把电源关上,既省电又安全。想知道更多浴室暖风机型号效能、使用安全资讯,立即参阅【553期《选择》月刊 实测13款浴室暖风机 哪款制暖快又悭电?】。

除了浴室暖风机,不少人都会考虑安装电子厕板,以提升生活质素。市面上大多电子厕板不仅设有座垫加热功能,亦有不同模式的洗净功能,可以喷出暖水让用户在如厕后洗净下身。而供应暖水的方法分为两类:即热式及储水式。无论哪种类型,都必须接驳电源插座及食水(即淡水)供应喉管才可使用。

电子厕板的安全性经常会被人忽略,不想如厕期间发生意外,就要挑选获水务署书面许可的产品及找合资格人士安装,并定期清洁喷头及更换过滤器。如打算长期不使用,应拔去电源插头,并排出机内清水,正确保养电子厕板。

 

 

  1. 额定电压及频率

购买电子厕板前,应确保产品的额定电压及频率适合本港使用(220伏特(V),50赫兹(Hz)交流电),并装有符合安全规格的插头。

 

  1. 调较合适强度

使用前应细阅说明书,初次使用先调至较低的水流速度、座垫、暖水及暖风温度段数,视乎需要才将段数调高。儿童、长者或伤健人士应在照顾者的监护或指导下才使用电子厕板,并避免调至太高的水流速度、座垫、暖水及暖风温度段数和使用太长时间。下身部位不适或有伤口的人士,例如痔疮患者,使用前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1. 节能省电

切勿将水泼洒在产品及电源插头上。睡前应关掉厕板座垫的加热功能或启动省电模式;离家外出前,谨记关掉电源;天气寒冷时才启动厕板座垫加热功能;如启动厕板座垫加热功能,在如厕后应将厕板盖合上以减低热力流失。想知道更多电子厕板选购及使用指南,立即参阅【553期《选择》月刊 32款「暖笠笠」电子厕板点拣、点装、点用最精明?】。

 

浴室暖风机及电子厕板虽然可以助你驱走寒冷,但使用时都要留意家居电器安全,购买前应考虑自己及家人需要,从此冬天都可以过得很舒适!

 

《冬日特集 - 你的电暖炉安全吗?》《风起了,出动吧保暖衣!》  《冬日暖意,给自己一个宅在家的理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