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暖意,給自己一個宅在家的理由》

《冬日暖意,給自己一個宅在家的理由》

「寒冷天氣警告現正生效」一聽到天氣報告的這句說話,外出意欲馬上大大減低,冬天令人宅在家的魔力實在不能小覷呢~暖暖的房間,加上舒適的被窩,絕對是你宅在家的最好理由。立即細閱以下文章,了解各種發熱電器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享受冬日暖意的舒適體驗。

文章內容

打開窗戶,冷風迎面吹來,不禁令人說一句:「天氣開始轉涼了」,相信怕冷的你早已把暖爐從儲物櫃中拿出來了吧。對比傳統暖爐,近年有消費者開始轉用暖風機,若你對暖風機認識不深,不妨參考以下內容,為冬天增添無比暖意。

傳統式及陶瓷式

市面上的暖風機外表看似一樣,但內裡結構卻有不同,單是發熱器已可分為傳統式及陶瓷式兩種。傳統式的發熱器由發熱線捲成。

相反陶瓷式則由多層發熱線和陶瓷片疊成,一般會配備正溫度系數(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PTC)元件,俗稱熱敏電阻,當溫度過高時,元件電阻會變大,會減低電流及發熱器過熱的機會。

瞬間暖笠笠,還要夠均勻

冬天回到家中第一件事,當然是打開暖風機,務求立即感受到暖暖的感覺。消委會就市面上的暖風機進行加熱速度測試,發現最快的樣本只需時約15秒,最慢則需時約3分鐘,足足相差近11倍!

不過夠快夠熱,未必等於最好,均勻度亦是另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當熱風吹送不均,隨時令舒適度大減。也許你經過電器店時會發現「大大小小」的暖風機,當中其實分為小型暖風機以及大型/直立式暖風機兩種。經本會測試後,全部樣本於中心位置的熱風溫度都較高,而直立式樣本於較低位置所量得的溫度明顯較低;如果你平日喜歡坐在地板上的話,選購時就更加需要留意了。

貼心設計,令你倍感窩心暖意

也許你正在選購一部擁有時尚設計的暖風機,但對大部分消費者來說,一個窩心實用的功能,就是一個好「設計」!市面上大部分暖風機的按鈕位置、大小,以至按下或旋動的力度都適中,消費者亦可選購設有可拆式隔塵網的暖風機,方便清洗之餘,亦可減少塵埃在機身內積聚,減低發生火警的風險。

另外,部分大型/直立式更設有遙控功能,只需單手即可遠距離控制開關、風速,甚至設置自動關機時間;在寒冷的天氣下能夠不用離開溫暖的床鋪就可以控制暖風機,心裡不禁暖一暖呢~不過,根據安全標準要求,暖風機的電源開關不可為電子式開關掣,以免關機後,機內的電流未能完全切斷而令暖風機有機會重新運作的危險。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對暖風機有一定的認識,接下來不妨再看看【482期《選擇》月刊:暖風機加熱快慢懸殊 3款未能通過安全測試】的全面評測,選購一部安全又合心意的暖風機吧。

使用暖風機的貼士

購買暖風機後,記得跟足以下安全使用方式,確保安全!

  • 暖風機輸入功率較高,可達2,500W或更高,因此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不應把暖風機放置於電源插座下
  • 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切勿以暖風機烘乾衣物,以免釀成火災
  • 易燃物品,如窗廉、地毯、報紙雜物等必須遠離出風口
  • 溫度過高反而令人不舒服,因此入睡前,應把溫度調低;同時要留意暖風溫度及吹送距離,熱風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蒸發人體表皮水分,或會出現皮膚乾燥及痕癢等情況
  • 使用完畢,應從電源插座拔出插頭或關掉電源開關掣,以策安全

如果你想追求更「貼身」的溫暖,偉大的電熱氈必然是你的好選擇,不但能夠溫暖被窩,而且耗電量不高,是很多人在冬季的保暖之選。

拯救怕冷一族的神器

所謂的電熱氈,其實就是鋪在床上的一塊發熱床氈。根據國際安全標準的要求,電熱氈須採用一整條完整的發熱線,不可由兩組或以上的發熱線接駁而成,否則會容易因鬆脫或移位而導致接觸不良,影響操作。

電熱氈會否造成燙傷?

也許你會質疑,如此近距離發熱的電子產品,會否造成燙傷?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電熱氈溫度介乎40°C至60°C之間,但由於接觸時間長,亦有機會造成燙傷,嚴重程度視乎電熱氈的設定溫度及個人體質。消委會曾測試市面上的電熱氈,部分樣本於最高溫度的設定下,發熱線的溫度升幅高於標準所訂的溫度升幅上限,而於低室溫環境(0ºC至15ºC)及最低溫度設定下,有樣本量得的氈面的溫度比標準限制的超出約4°C,甚至有樣本的過熱保護裝置於測試過程中啟動;電熱氈溫度不宜過高,以免令用者體溫過高或增加灼傷機會。看到這裡其實又不用擔心,只要參考【469期《選擇》月刊:9款電熱氈未能通過安全測試】,了解一下哪一款電熱氈最安全可靠。

每晚使用,擔心電費幾何倍增?

冬天如此寒冷,當然想整晚開着電熱氈,在暖笠笠的被窩中「發個好夢」,但同時又擔心電費會不斷上升?其實電熱氈於室溫15°C,氈面的發熱位置加熱至30°C時,耗電量介乎8-21瓦特小時,比起輸入功率達千瓦的冷暖空調機或電暖爐,電熱氈可謂省電得多。

別以為耗電量低就可以長期以最高溫度使用,長時間使用電熱氈,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使人體表皮水分蒸發,繼而或會出現皮膚乾燥及痕癢等情況。因此,最高溫度設定只適宜睡前開啟用作溫暖床褥,入睡時應把電熱氈溫度調低或關掉,以免溫度過高造成皮膚燙傷。

使用電熱氈小貼士

想安全使用及好好保養電熱氈,正確的使用要知道!

  • 因應床鋪尺寸去選擇電熱氈,切勿弄皺或把電熱氈捲曲、摺疊使用,以免損壞內部發熱線或造成散熱不良而引起燃燒。
  • 若怕弄污,可在電熱氈上鋪床單使用。切勿在電熱氈上鋪床墊使用,容易產生過熱而損害電熱氈。
  • 切勿與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不慎弄濕電熱氈。
  • 切勿將扣針或其他尖銳物件刺入電熱氈。

清洗及收藏

每晚使用,愛整潔的朋友必然會定時清洗電熱氈。不過,並非所有電熱氈都可清洗。清洗前,記得留意產品可否清洗、只可手洗或是能夠放入洗衣機,而且清洗前記得先拆除電源線及勿弄濕控制器。不過,消費者不應過度清洗電熱氈,以免發熱線移位,令使用時出現過熱或溫度不均的情況。當不需使用時,應放回原裝膠袋或紙盒。

每晚使用暖風機及電熱氈雖然舒適,但難免要面對皮膚乾燥、痕癢的考驗;這時候一部放濕機絕對是你的皮膚救星,為你的肌膚增添一點水分。

發熱線 vs 超聲波

市面上的放濕機主要分為發熱線及超聲波兩類,分別在於發熱線放濕機能把水加熱再釋出暖霧,而超聲波則透過震盪器放出霧氣。如果你比較著重效能,超聲波冷霧無論在放濕速度與耗電量下都較為優秀,原因是製作暖霧時需把水加熱而消耗較多能量。因此,大家可按自己的實際需要選購相應的放濕機。不過,由於病毒及細菌可能經由氣霧(aerosol)傳播,因此清水的潔淨程度至為重要,最好採用蒸餾水,並留意震盪器及發熱線的清理,以策安全。

除了種類外,消委會曾就放濕機的規格、安全性、效能等範疇進行詳細測試。立即進入【386期《選擇》月刊:乾燥冬季如何為肌膚「補濕」?測試放濕機!】看看免費報告吧。

使用方式不是你想像中簡單!

你以為使用放濕機只是換換水這麼簡單?其實換水、注水一樣大有學問。市面上部分水缸容量較大的放濕器,注滿水後確實有一定重量,若握位設計不當,隨時受力不均導致難以把持。所以選購時記得親身試握一下,務求選擇一個握位舒適的水缸。

除了注水,你還需要注意以下情況:

  • 抽起水缸前應先關機,避免濺起水花弄濕面板或檯面
  • 暖霧機放出蒸汽可能超過60°C,切勿把手放在氣口取暖
  • 了解放濕機的放濕速度,定時入水以免長期缺水
  • 相對濕度太高的日子不應放濕,避免因過濕造成反效果;使用時若牆身或檯面有水點,應把濕度設定及/或放濕量調低,甚至關掉

美國國家環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就放濕機發表出研究報告,指出超聲波放濕器可能同時把水中的微生物及礦物質從水缸發放出來,令室內空氣中的塵埃增加,嚴重者更可能引致肺炎。因此,大家應勤加清潔放濕機,每次換水時應先把上次用剩的水倒出,並以清潔劑及清水徹底沖洗並抹乾震盪器,以免化學品殘留在水缸或機身,影響健康。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