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避开海鲜价、加大陷阱!餐厅点餐、优惠注意事项》

《避开海鲜价、加大陷阱!餐厅点餐、优惠注意事项》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不少人过节都会选择与亲朋好友外出聚餐,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聊天加深感情。不过,有关用餐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为了保障自己,出外聚餐时应留意以下事项,避免误堕陷阱,捍卫消费权益!

文章内容

消费者经常就用餐发生不少消费纠纷,其中一项与加大用餐分量有关。其实消费者在用膳前,可向店员查询每道菜的分量作为参考,亦可要求店员建议食用分量,避免食物不足或点菜太多造成浪费。消费者亦应向店员查询加大分量的价钱,除非菜单上列明售价,否则店员亦有责任提醒收费上的差异,避免争拗。

 

若果消费者怀疑所要求加大的餸菜分量不足,应在进食该碟餸菜前,即时向店员反映问题。切勿留待进食完毕,结帐时才投诉,以免届时各执一词。

香港人尤其喜爱吃海鲜,但由于海鲜价钱受来货价影响,价格较为浮动,所谓「海鲜价」正正形容这类食材的价格上落较大。消费者除了要留意不同斤両的海鲜价钱外,亦要留意不同品种、水域的海鲜价钱,例如若由「青斑」转「红斑」,消费者便可能因此额外多付数百元,甚至过千元。不过每间食肆的收费不同,如果不想被迫接受「海鲜价」,这方面便要多加留意。同时,消费者光顾前亦应问清楚海鲜的总收费,避免结帐时发生争拗。

 

如果消费者选择自己到街市买海鲜,再交给食肆代为烹调,即所谓「来料加工」,便要留意收费。虽然自行购买海鲜价钱或会较店内便宜,但由于各间食肆收取「加工费」的方式不一样,价钱亦相当浮动,犹如「海鲜价」一般,因此在光顾前应问清楚,避免纷争。

除了上述提到的海鲜价外,消费者于入座前亦可先向食肆了解其收费政策及用餐安排,包括最低消费、用餐时限、是否允许搭枱等。结帐前亦应仔细检视帐单项目及金额,确认无误才付款,同时应保留收据,一旦发生纠纷亦可作凭据。

 

现时部分食肆引入顾客自助服务,例如线上点餐及结帐系统等,因此部分消费者或会关注食肆的「服务费」是否有下调甚至免收的空间。消费者如不欲支付相关费用或对收费有任何疑问,可在知情的情况下再次决定是否惠顾。

 

同时,消费者可查阅食肆餐牌收费及餐厅告示,查看是否设有其他收费,例如茶芥、小食等,又或可直接向职员查询,以了解是否有额外费用及是否属硬性收费。如该费用不属硬性收费,消费者可按自身需要选择接受与否,例如向食肆表明不需要及退回小食。

 

消费者若有特别需要,例如自携酒水或蛋糕等,宜先向食肆查询所收取的开瓶费、切饼费等。倘若消费者发现食肆于没有列明或提示的情况下收取额外费用,且与食肆交涉不果,可与消费者委员会联络跟进。

食肆提供优惠固然吸引,但消费者应在享用各种优惠前,留意当中的条款及细则,例如是否需要使用指定信用卡、相关优惠可否与其他优惠同时使用、食肆会否征收额外费用,茶芥或小食等基本收费是否适用、征收加一服务费的基准是按原价还是优惠价计算等。若对优惠及收费有任何疑问,应立即向职员查询。

 

另外,消费者如考虑购买优惠券,由于优惠券属预缴式消费并有其风险,一旦商户因结业无法继续履行服务,消费者随时蒙受损失。因此在购买优惠券前应考虑该食肆的经营规模及信誉,避免预缴过高金额;亦应尽快使用优惠券,以减低风险。同时,亦要注意优惠券的条款,例如使用日期、时段、地点、是否需要预约,亦要留意部分优惠券一经确定预约使用,不可随便更改及取消。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建议可将电子优惠券截图或列印,保留相关凭证,以备在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依。

 

想阅读更多有关食肆的投诉实录,可参考【471期《选择》月刊:解构食肆常见术语 免生争拗、【559期《选择》月刊:点餐电子化惹新纠纷 茶芥定义要留神【561期《选择》月刊:食肆「任食主菜」快送完?电子付款也四舍五入?

 

避免聚餐争议 注意事项你要知!

出外聚餐消费其实也是为了开心,因此多加留意以上列明的注意事项,例如加大分量、海鲜价等,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保障自己多一点,以免发生误会或消费纠纷。

 

延伸阅读:《烧味冷知识:斩料加餸?小心高钠!《圣诞大餐好煮意 派对小食、网购食材须注意》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食物及饮品
  • 投诉实录

外卖点餐成新常态 留意魔鬼细节免纠纷

  • 2024.04.27
  • 食物及饮品
  • 服务

减磅餐 声称营养素不可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