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减磅餐 声称营养素不可尽信

减磅餐 声称营养素不可尽信

不论减重或增肥,除了运动,吃得精明也是成功关键。近年相继出现不少提供营养餐的公司,提供减重、增肌及素食等不同餐单选择。这些餐单一般都标榜经专业人士设计,并可送递上门。本会是次调查主要涵盖减重或瘦身餐单的资料,并随机测试了当中9款营养餐样本,结果发现8款的能量、蛋白质、总脂肪及/或碳水化合物的实际含量与营养标签标示值不符!差距最严重的1款餐单的实际总脂肪含量甚至比标示值高出逾2倍之多。


此外,本会职员试食后发现大部分减重餐膳的分量偏少,即使较静态的女性进食全部分量也未有饱足感。意志稍不坚定,便会添吃小食。究竟消费者进食这类营养餐能否有效减重?长远对身体可能构成甚么影响?
 

调查内容

本会于今年3月至4月从9间提供营养餐送递服务的公司的网站搜集其服务及收费资料,共收集了13个减重或瘦身的餐单资料,包括餐单特点、收费形式、订餐分量、送餐时间及条款内容;除了「Easy Food」(#2)及「EatUP」(#4)外,至截稿前共收到7间公司回复核实资料(详情见表一)。此外,本会职员亦以消费者身分实试订餐,以了解其服务质素,并委托实验室检测该等营养餐的部分营养素含量,与其包装上的营养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