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减磅餐 声称营养素不可尽信

减磅餐 声称营养素不可尽信

不论减重或增肥,除了运动,吃得精明也是成功关键。近年相继出现不少提供营养餐的公司,提供减重、增肌及素食等不同餐单选择。这些餐单一般都标榜经专业人士设计,并可送递上门。本会是次调查主要涵盖减重或瘦身餐单的资料,并随机测试了当中9款营养餐样本,结果发现8款的能量、蛋白质、总脂肪及/或碳水化合物的实际含量与营养标签标示值不符!差距最严重的1款餐单的实际总脂肪含量甚至比标示值高出逾2倍之多。


此外,本会职员试食后发现大部分减重餐膳的分量偏少,即使较静态的女性进食全部分量也未有饱足感。意志稍不坚定,便会添吃小食。究竟消费者进食这类营养餐能否有效减重?长远对身体可能构成甚么影响?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1. 不少人期望透过饮食减重瘦身而订购营养餐,选用这类服务要注意甚么?

营养方面:每餐都应包含各种食物组别,并在两餐之间补充水果和奶制品或其替代品,以摄取均衡的营养。各种食物组别的推荐比例可参考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健康饮食餐盘」(下图)。 该会建议消费者选择有提供营养标签和成分表的产品,更容易了解膳食计划能否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 食品安全方面:消费者收到食物后,应尽快食用或将食物妥善存放在雪柜内,以防止细菌滋生。如食物在室温下放置超过4小时,则必须丢弃。在网上订购外卖食品时,应避免高风险食品(例如生食或半熟食品),长者、幼童、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等高危人士更应加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