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你全屋点悭电 环保居家冇难度!

教你全屋点悭电 环保居家冇难度!

生活开支与日俱增,不想每月为昂贵电费而烦恼,就要学会精明用电。洗衣干衣机、抽湿机及浴室暖风机均是家居常用电器,如何可以掌握悭电大法?即看以下悭电环保秘技!

文章内容

消委会早前测试显示,不同型号的洗衣干衣机,耗电量相差极大。即使是同一样本,于不同环节得出的悭电程度亦可以很参差,例如有样本在「清洗棉质衣物」环节中耗电量较其他型号低,表现优秀,但在烘干及清洗连烘干的环节的耗电量却属最高。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洗衣干衣机时,宜先考虑自己的洗衣及干衣习惯,并比较不同型号。

 

在使用洗衣干衣机时,亦可留意以下几点,确保用得悭电又环保。首先,日常可按物料种类或肮脏程度将衣物分类,再按说明书选择适合的操作程序,便能有效悭水悭电,亦有助保养衣物。此外,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节能」程序亦有助悭电。如非特别需要,建议尽量储满一机衣物才开机洗衣,避免多余的能源消耗。

 

另外,部分人有手洗衣服的习惯;然而,手洗衣物即使拧干了,含水量仍可能很高。如果衣物适合放入洗衣干衣机高速转干,可先以洗衣干衣机的脱水程序高速转干后,才以干衣程序烘干,以缩短干衣时间,更为悭电。在天气干爽或有阳光的日子,则建议让湿衣物吹风晾干,代替使用洗衣干衣机烘干,以悭电悭水。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55期 洗+干衣机手册!洁净、准确干衣能两全其美

消委会早前进行测试,发现同一组别的抽湿机样本,最高与最低估算电费可相差近5成,可见不同抽湿机的耗电量有颇大差距。消费者在选购压缩式抽湿机时,应考虑居住环境及个人需要而选择合适的抽湿量,并参考产品上能源标签标示的数据,比较不同型号的能源效益级别、能源效率及抽湿量等;例如,在同一抽湿量下能源效率愈高代表愈悭电,而抽湿量愈高,代表抽湿速度愈快。

 

另外,用户亦应避免于无人看管或晚上睡觉时使用抽湿机。若不使用抽湿机,应把电源关掉,既悭电又安全。如果担心自己忘记关机,应选择设有定时关机功能的抽湿机型号,并加以善用,避免抽湿机开机时间过长而浪费能源。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56期 电费差5成?能源效益不达标?买抽湿机必读!

消委会早前测试发现,浴室暖风机干衣耗电量差距颇大。其中耗电量最高一款与最低一款,同样计算干衣15次,所得的电费相差接近1倍。想用得更悭电,建议用户在实际使用时,应调校时间掣,避免长开较耗电的暖风或干衣功能。不使用时则应手动关机,减少待机时的能源消耗,这样便悭电又安全。此外,移动式暖风机或电暖炉属高耗电量电器,切勿与其他电器共用插座。

 

除了内置时间掣,部分型号的浴室暖风机更设有压缩机抽湿功能,可选择只吹送干风,较仅以暖风干衣的暖风机耗能更低;所以,如果只需干衣,可考虑使用干风功能。但切忌干衣时,把湿衣物挂上及遮盖出风口,以免影响暖风机运作。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53期 实测13款浴室暖风机 哪款制暖快又悭电?

市面上的家电产品众多,即使是同类家电,不同品牌及型号的耗电量亦可相差甚远。消费者在选购时,宜仔细阅读产品的能源标签,并比较不同型号的能源效益级别及能源效率。使用时亦可参考上述悭电小贴士,进一步节省能源及电费。

除了上述提及的3类家电产品,冷气机亦是不少家庭的必备电器。叹冷气之余,想悭电又环保?立即查阅《冷气机悭电秘笈》,了解更多有关冷气机的悭电小贴士!

洗+干衣机手册!洁净、准确干衣能两全其美?

电费差5成?能源效益不达标?买抽湿机必读!

实测13款浴室暖风机 哪款制暖快又悭电?

炎炎夏日 8款循环扇安全不达标! 悭电表现相差逾6成

洗碗碟机首次大检测! 洁净、悭水悭电及速度表现参差

3款LED灯泡光效较高较悭电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