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气机悭电秘笈

冷气机悭电秘笈

夏天经常开冷气,电费自然大增。叹冷气之余,想悭电又环保,立即看消委会的悭电秘笈。

文章内容

不少因素会增加对冷气机的制冷需求,从而推高电费,包括环境潮湿、房间面积大小、窗户是否西斜、门窗漏风、开动抽气扇、室内多种电器同时启动,以至室内人数等。如果每年总开机时间较长,或用户习惯将冷气机调至低于国际标准所订的27度,都有机会增加用户对冷气机制冷量的需求。

附遥控器的冷气机一般都设有抽湿模式(Dry mode),当用户觉得抽湿作用比降温重要时,尤其在春天或初夏季节,可使用此模式来节省电力。在此模式下,冷气机为降低湿度,通常风速较低,风扇与压缩器同时间歇式运作,以尽量发挥抽湿作用。

电风扇的耗电量远较冷气机低,同时开动冷气机与电风扇,可把冷气吹近用户,因而可调高冷气机的温度设定,节省电力。

夏季期间建议约每两星期清洗隔尘网、进气口及出风口一次,以防止气流受阻,影响效能,并定期安排有经验的技师检查、保养及维修。

消费者要留意电费视乎在电费帐单复盖期内的整体家居用电量,若整体家居用电量较高,每度电的电费或会较高。

 

 

参考资料:499期《选择》月刊(2018年5月)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夏日透心凉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