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氣機慳電秘笈

冷氣機慳電秘笈

夏天經常開冷氣,電費自然大增。嘆冷氣之餘,想慳電又環保,立即看消委會的慳電秘笈。

文章內容

不少因素會增加對冷氣機的製冷需求,從而推高電費,包括環境潮濕、房間面積大小、窗戶是否西斜、門窗漏風、開動抽氣扇、室內多種電器同時啟動,以至室內人數等。如果每年總開機時間較長,或用戶習慣將冷氣機調至低於國際標準所訂的27度,都有機會增加用戶對冷氣機製冷量的需求。

附遙控器的冷氣機一般都設有抽濕模式(Dry mode),當用戶覺得抽濕作用比降溫重要時,尤其在春天或初夏季節,可使用此模式來節省電力。在此模式下,冷氣機為降低濕度,通常風速較低,風扇與壓縮器同時間歇式運作,以盡量發揮抽濕作用。

電風扇的耗電量遠較冷氣機低,同時開動冷氣機與電風扇,可把冷氣吹近用戶,因而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節省電力。

夏季期間建議約每兩星期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以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並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消費者要留意電費視乎在電費帳單覆蓋期內的整體家居用電量,若整體家居用電量較高,每度電的電費或會較高。

 

 

參考資料﹕499期《選擇》月刊(2018年5月)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夏日透心涼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