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冷氣機8大攻略

揀冷氣機8大攻略

冷氣機為夏日帶來涼意,但冷氣機的耗電量大,消委會最近測試發現,如果選擇能源效益較差的型號,每年電費隨時多超過600元,少數怕長計,想嘆冷氣之餘又想慳錢?即看消委會挑選冷氣機攻略! 

文章內容

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愈高的冷氣機,能源效率就愈高,而消委會的調查發現,定頻式冷氣機的CSPF表現較變頻式冷氣機遜色,兩組機種的製冷數值可相差達39%。消費者要留意能源效益會直接影響電費開支,根據調查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最多可相差$659。

送風量愈大代表空氣於室內會流通得更好,愈快達到均勻理想的室溫。但消費者要留意風速的調校範圍是否夠闊,高低風速檔之間的差別愈大愈好,否則用戶可能感覺不到不同風速的分別。

如果冷氣機的製冷量不足以應付需求,例如室內人多、空間大或冷氣流失嚴重,冷氣機則有可能在長期運作下,仍未能令室內溫度到達預設目標溫度,令變頻式冷氣機需長期高轉速運作以達目標溫度,耗費更多電力。

由於變頻式冷氣機的轉速會因應實際環境自動調節,消費者可分階段設置目標溫度,即開機時先將溫度設置較實際氣溫略低,每隔15分鐘再略為調低,直至達到理想溫度,有助減低變頻機高轉速運作的時間,更為省電。

變頻式冷氣機售價高,要使用數年,省下來的電費才足以彌補機價,如果不想購機時付出太多金錢,可選擇價格較低廉的定頻式冷氣機。

消委會的測試發現,變頻式冷氣機的抽濕力較差,雖然定頻式冷氣機的抽濕表現參差,但仍比變頻式的表現好。 

用戶如居住在採用玻璃幕牆的新式住宅樓宇,有機會不能安裝窗口機,只能在指定位置安裝分體機,並可能因須排期預約租用吊船進行工程,而須付高昂的安裝費。

消委會調查發現,一匹窗口式冷氣機的噪音水平差別不大,如果冷氣機產生嚴重噪音,消費者要注意可能安裝欠妥善有關,記得找負責安裝冷氣機的師傅跟進。

 

參考資料﹕511期《選擇》月刊(2019年5月)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夏日透心涼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