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循環風扇小貼士

揀循環風扇小貼士

消委會早前發表測試報告,發現市面上14款循環風扇樣本,竟有10款未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安全成疑;同時各樣本的送風量參差,能源效率相差更高近7成!如何可買部平靚正又安全的循環風扇度過炎夏?即看消委會給你的小貼士!

文章內容

消委會測試發現,14款樣本中僅4款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情況令人擔憂。其中1款樣本的後罩的1個間隙可讓模擬成人手指的測試手指通過並觸碰到扇葉。更有1款測試樣本自動上下搖擺時,模擬小童手指的測試手指可被夾於風扇頭與底座之間的空隙,有機會引致夾傷。部分樣本的物料在阻燃性方面,結果亦未如理想,有2款樣本的部分膠料,着火後未能在30秒內自動熄滅,不符合標準要求。因此消費者選購前應留意產品的安全性。

消委會的報告指,各款樣本的送風表現參差,送風量最多相差約6成。其中扇葉直徑較大(19厘米至22.3厘米)的樣本,送風量一般較高。相反扇葉直徑較小(15厘米至18.2厘米)的樣本,送風量一般不及扇葉大的高。換言之,循環風扇的扇葉直徑越大,送風量通常也越高,對送風量要求較高的消費者可視乎家居空間環境,選擇扇葉直徑較大的產品。

測試發現,全部樣本在最低風速檔時都頗寧靜,而其中1款不設自動搖擺功能的樣本最為寧靜;即使是扇葉直徑較大(19厘米至22.3厘米)的樣本,全部在最低風速檔時都頗寧靜,噪音水平最高的1款也僅約49分貝。因此着重環境寧靜的消費者使用產品時可考慮將風速調低,減低噪音。

根據樣本的測試結果,能源效率可以相差近七成!當中1款送風量較低(8.6立方米/分鐘)的樣本最省電,使用10小時僅消耗約0.1度電;另1款送風量相若的樣本(即8.5立方米/分鐘),使用10小時消耗約0.3度電,耗電量為前者的3倍!可見送風量相若之下,循環扇的耗電量越低,能源效率就越高。因此消費者可以選擇耗電量低的循環扇,以達致最佳能源效益。

購買風扇前可參考風扇的功能和設計、風扇罩和扇葉是否容易清理;例如顧及風扇是否配置遙控器、多個風速檔、以及定時關機掣和自動搖擺等功能按鈕,以上都能提升使用的方便程度。

 

 

參考資料﹕510期《選擇》月刊(2019年4月)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夏日透心涼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