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庭聚餐炉具安全守则】电烧烤炉、电热盘、电磁炉使用贴士

【家庭聚餐炉具安全守则】电烧烤炉、电热盘、电磁炉使用贴士

家庭聚餐最重要是炉!想趁新年在家欢度佳节,当然要找个安全好用的电烧烤炉、电热盘、电磁炉。不过原来未必人人识用各款炉具,所以一起看看常用炉具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吧!

文章内容

1.    留意健康风险

电烧烤炉强项是烧烤食物,如果烧烤食物时间过长或使用温度过高,容易产生致癌物,对消费者有健康的风险,因此应注意切勿进食过多烧烤食物,同时消费者亦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饮食。 

2.    避免共用电源

部分电烧烤炉的输入功率较高,所以不应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例如电磁炉或座地冷气机等共用电源。

3.    跟随说明指示使用

使用多功能电烧烤炉前,用户应详细阅读说明书并按指示将电烧烤炉预热。不少电烧烤炉的说明书均建议用户在使用电烧烤炉的部分烤盘时才须使用锅盖;另外亦有部分电烧烤炉型号不建议在加热时盖上锅盖。

4.    小心加热程序

煮食时,电烧烤炉机身表面颇热,应避免触摸,更切勿让小孩单独使用或触碰电烧烤炉,以免烫伤。为了把食材煮熟,使用电烧烤炉煮食时可能会盖上锅盖,但由于电烧烤炉的锅盖普遍采用金属制造,煮食时锅盖表面会很高温,亦有机会出现「倒汗水」,所以应用干布或隔热手套小心提起。

5.    避免刮花涂层

为免刮花电烧烤炉的防黏涂层,烹调时,应避免使用金属制器具,建议使用木制或硅胶制产品,也不应使用钢丝刷清洁电烧烤炉。

6.    留意清洗步骤

烧烤后应让烤盘自然冷却,不应立即放入冷水中。若烤盘沾有烧焦的食物及油脂,可于烤盘加入适量的清洁剂及热水浸泡数分钟后才清洗。要注意,其中部分型号的坑纹烤盘带有很多细孔,可能较难清洗。

1.    妥善收纳配件

用户若需把多个烤盘及锅盖叠起收藏,可用软布分隔各烤盘及锅盖,以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令烤盘的功能受损。

2.    小心使用锅盖

使用锅盖,虽然可减少烹调食物的时间,亦可避免食物的肉汁、油脂及油烟四处飘散,但却会令用者在观察食物的生熟程度时带来不便。部分型号的说明书建议用户使用部分烤盘(例如深锅)时才使用锅盖。


由于电热盘与电烧烤炉功能相似,因此消费者可同时参考电烧烤炉注意事项。想知更多,可参阅【506期《选择》月刊:慎选多功能电热盘 安全和效能表现均欠佳】和【545期《选择》月刊:首测电烧烤炉 7款安全成疑 烤盘热力分布相差可达70℃】。

1.    留意温度上限

如果操作温度长时间超过标准上限,可能令电磁炉的绝缘系统加速老化,情况严重可引致「跳大掣」。另外,面板储热太高,加上煮食后炉面热烫,不小心触摸亦可能构成意外风险。

2.    谢绝不当使用

避免让孩童及有特别需要人士操作电磁炉,在高危的场所亦不应使用电磁炉。用户在使用电磁炉后,应拔出电源以节约能源,以节省不必要的电费开支。

3.    留意潜在风险

须留意电磁炉是否存在安全风险,若发现裂缝应立即停止使用,同时亦不应把金属物件放于发热板上,或以外置式定时开关掣操作电磁炉。

有关电磁炉的使用贴士,可参考【518期《选择》月刊:冬日打边炉必备电磁炉 2款安全不过关 3款高效且价钱低至$350】。

 

家庭聚餐炉具安全守则

学懂上述电烧烤炉、电热盘及电磁炉的操作贴士,与家人聚餐时,便可以安心安全地使用不同炉具,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烧烤懒人包】在家BBQ 选购电烧烤炉4大要点》、《【中秋懒人包】BBQ神器电热盘点拣?附防三高饮食贴士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家庭电器

厨房电磁炉疑团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