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懶人包】BBQ神器電熱盤點揀?附防三高飲食貼士

【中秋懶人包】BBQ神器電熱盤點揀?附防三高飲食貼士

中秋將至,想安坐家中與三五知己「BBQ」共度佳節慶團圓?近年深受歡迎、細細部的多功能電熱盤就大派用場。配合不同烤盤,即可在餐桌上炮製出多種料理,如平面烤盤(烤肉、煎餃)、章魚燒烤盤(章魚小丸子、迷你蛋糕)等!

消委會為你分析各款電熱盤的效能和安全度,並帶來一系列的健康飲食貼士,讓你能與好友「零罪惡感」地大快朵頤!

文章內容

是次測試的樣本為市面上9款多功能電熱盤,用它們煎煮BBQ必食的漢堡扒表現會是如何?本會就以各款電熱盤煎煮6塊迷你漢堡扒,發現大部分樣本煎漢堡扒的色澤都非常均勻,惟以其中1款所煎的扒色澤較不均勻。同時,它和另一款電熱盤亦因熱力較為不均勻,以致所煎的6塊漢堡扒之間,中心溫度差異超過10°C,表現略遜。當本會為各電熱盤進行預熱,再量度烤盤中心及4個角落的最高溫度時,都發現上述2款樣本於不同位置所量得的最高溫度差異超過60°C,反映溫度分布不平均。

 

另外,由於消費者會切換不同烤盤使用,本會也分別使用不同烤盤煮食,以評估各樣本配以不同烤盤使用時熱力是否均勻。得出的結果是由於各樣本均會自動間斷開啟恆溫器來調節溫度,而烤盤較接近發熱線的位置熱力較高,故各樣本的熱力均勻度整體表現都是差不多。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baked, cooked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這些電熱盤的安全度又是如何?令人意外的是,所有樣本中竟然無法全部通過所測試的安全項目!

Diagra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其中一個常見的問題是所有電熱盤的部分位置,如鍋蓋手柄、機身手柄,或是電源插座的插腳,其溫升都超出標準上限,有機會因過熱而影響產品的安全。

Diagram, text, schematic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同時,2款機身表面溫度升幅較高的電熱盤,均沒有按標準要求貼上高溫警告標誌。故消費者應特別留心,切勿在使用電熱盤時觸摸機身,以免燙傷。

 

 

每件電器都會具備相應的防觸電保護設計,以防用家因觸及一些只有基本絕緣的內部電線或其他部件而觸電,惟7款電熱盤的防觸電設計欠佳;產品內部的各個帶電部分之間,均有一定的距離,以防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而引致危險,而大部分電熱盤的絕緣距離不足。本會的測試發現各款產品在安全設計方面仍有待改善!

安全使用電熱盤貼士

按指示預熱

使用多功能電熱盤前,先詳閱說明書並按照指示進行預熱,部分型號加熱時不建議使用鍋蓋。

煮食時切勿觸摸機身表面

煮食時,機身表面溫度較高,應避免觸摸。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以免燙傷。煮食時消費者可能會蓋上鍋蓋,但由於金屬鍋蓋的表面溫度很高,要盡可能用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

避免使用金屬製器具

為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建議使用木製或矽膠製產品烹調食物,也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烤盤。

用軟布分隔各烤盤及鍋蓋

若需把多個烤盤及鍋蓋疊起收藏,可使用軟布就能避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中秋開懷吃喝,大啖食月餅、烤肉,稍一不慎,就會攝取過量鈉和脂肪。本會特別為消費者帶來幾個飲食貼士,讓大家愉快暢聚之餘,身體亦能輕鬆零負擔!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報告,1個雙黃蓮蓉月餅,等如11茶匙砂糖和11茶匙油(月餅餡料和餅皮常混入大量油脂,故脂肪含量相當高),熱量更相等於3½碗白飯!即使是冰皮月餅,仍含有約16%的脂肪。所以月餅不能吃過量,建議每次進食不多於1/8個雙黄蓮蓉月餅(間中品嚐)。消費者更需注意,吃月餅時不宜同時配以汽水、果汁等高糖飲品進食。

 

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49.html

 

這2款食品都是常見的BBQ食材,然而這些罐頭肉類含有高鈉高脂的特質,過量攝取可增加肥胖,患高血壓、心臟病等的風險。以本會進行的罐頭肉類食品檢測結果為例,基本上在一天內進食約170克(半罐)鈉含量最高的午餐肉樣本,便已達世衛建議的每日鈉攝入限量。同時,根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FSA)的定義,在檢測的33款午餐肉及腸仔樣本中,33款樣本中有11款超過20克,可被視為高脂食品,所以消費者宜盡量避免進食這些加工肉類。

 

要預防膽固醇過高,減低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消費者應進量避免進食肥肉、連皮肉類、動物油(如牛油、豬油)、植物油(如棕櫚油、椰子油),以及油炸食物如炸薯條、脆片類零食等。

 

消費者亦要注意進食高膽固醇但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的分量,如雞蛋、蝦、蟹等(海鮮如石斑、帶子則較低膽固醇)。相反,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則可多吃。

 

詳情也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chp.gov.hk/files/her/exnnutp036_tc.pdf

 

想了解更多關於多功能電熱盤的測試結果,請即參閱【506期《選擇》月刊 慎選多功能電熱盤 安全和效能表現均欠佳】

 

近年廚房必備的新寵兒,還有懶人首選氣炸鍋,以及打邊爐好拍檔電磁爐、電陶爐。若打算為屋企添置這些電器,不妨看看《氣炸鍋:如何用得安全,食得健康?》《電磁爐、電陶爐大不同!》這2篇文章,齊來認識這些電器的特性,並學識其使用秘訣!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