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懒人包】BBQ神器电热盘点拣?附防三高饮食贴士

【中秋懒人包】BBQ神器电热盘点拣?附防三高饮食贴士

中秋将至,想安坐家中与三五知己「BBQ」共度佳节庆团圆?近年深受欢迎、细细部的多功能电热盘就大派用场。配合不同烤盘,即可在餐桌上炮制出多种料理,如平面烤盘(烤肉、煎饺)、章鱼烧烤盘(章鱼小丸子、迷你蛋糕)等!

消委会为你分析各款电热盘的效能和安全度,并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饮食贴士,让你能与好友「零罪恶感」地大快朵颐!

文章内容

是次测试的样本为市面上9款多功能电热盘,用它们煎煮BBQ必食的汉堡扒表现会是如何?本会就以各款电热盘煎煮6块迷你汉堡扒,发现大部分样本煎汉堡扒的色泽都非常均匀,惟以其中1款所煎的扒色泽较不均匀。同时,它和另一款电热盘亦因热力较为不均匀,以致所煎的6块汉堡扒之间,中心温度差异超过10°C,表现略逊。当本会为各电热盘进行预热,再量度烤盘中心及4个角落的最高温度时,都发现上述2款样本于不同位置所量得的最高温度差异超过60°C,反映温度分布不平均。

 

另外,由于消费者会切换不同烤盘使用,本会也分别使用不同烤盘煮食,以评估各样本配以不同烤盘使用时热力是否均匀。得出的结果是由于各样本均会自动间断开启恒温器来调节温度,而烤盘较接近发热线的位置热力较高,故各样本的热力均匀度整体表现都是差不多。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baked, cooked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这些电热盘的安全度又是如何?令人意外的是,所有样本中竟然无法全部通过所测试的安全项目!

Diagra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其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所有电热盘的部分位置,如锅盖手柄、机身手柄,或是电源插座的插脚,其温升都超出标准上限,有机会因过热而影响产品的安全。

Diagram, text, schematic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同时,2款机身表面温度升幅较高的电热盘,均没有按标准要求贴上高温警告标志。故消费者应特别留心,切勿在使用电热盘时触摸机身,以免烫伤。

 

 

每件电器都会具备相应的防触电保护设计,以防用家因触及一些只有基本绝缘的内部电线或其他部件而触电,惟7款电热盘的防触电设计欠佳;产品内部的各个带电部分之间,均有一定的距离,以防因短路、跳火、漏电及过热等而引致危险,而大部分电热盘的绝缘距离不足。本会的测试发现各款产品在安全设计方面仍有待改善!

安全使用电热盘贴士

按指示预热

使用多功能电热盘前,先详阅说明书并按照指示进行预热,部分型号加热时不建议使用锅盖。

煮食时切勿触摸机身表面

煮食时,机身表面温度较高,应避免触摸。切勿让小孩单独使用或触碰,以免烫伤。煮食时消费者可能会盖上锅盖,但由于金属锅盖的表面温度很高,要尽可能用干布或隔热手套小心提起。

避免使用金属制器具

为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建议使用木制或硅胶制产品烹调食物,也不应使用钢丝刷清洁烤盘。

用软布分隔各烤盘及锅盖

若需把多个烤盘及锅盖叠起收藏,可使用软布就能避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

中秋开怀吃喝,大啖食月饼、烤肉,稍一不慎,就会摄取过量钠和脂肪。本会特别为消费者带来几个饮食贴士,让大家愉快畅聚之余,身体亦能轻松零负担!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报告,1个双黄莲蓉月饼,等如11茶匙砂糖和11茶匙油(月饼馅料和饼皮常混入大量油脂,故脂肪含量相当高),热量更相等于3½碗白饭!即使是冰皮月饼,仍含有约16%的脂肪。所以月饼不能吃过量,建议每次进食不多于1/8个双黄莲蓉月饼(间中品尝)。消费者更需注意,吃月饼时不宜同时配以汽水、果汁等高糖饮品进食。

 

详情可参阅以下网页。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49.html

 

这2款食品都是常见的BBQ食材,然而这些罐头肉类含有高钠高脂的特质,过量摄取可增加肥胖,患高血压、心脏病等的风险。以本会进行的罐头肉类食品检测结果为例,基本上在一天内进食约170克(半罐)钠含量最高的午餐肉样本,便已达世卫建议的每日钠摄入限量。同时,根据英国食品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FSA)的定义,在检测的33款午餐肉及肠仔样本中,33款样本中有11款超过20克,可被视为高脂食品,所以消费者宜尽量避免进食这些加工肉类。

 

要预防胆固醇过高,减低患上冠心病和中风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减少进食含高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消费者应进量避免进食肥肉、连皮肉类、动物油(如牛油、猪油)、植物油(如棕榈油、椰子油),以及油炸食物如炸薯条、脆片类零食等。

 

消费者亦要注意进食高胆固醇但脂肪含量较低的食物的分量,如鸡蛋、虾、蟹等(海鲜如石斑、带子则较低胆固醇)。相反,含丰富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则可多吃。

 

详情也可参阅以下网页。

https://www.chp.gov.hk/files/her/exnnutp036_tc.pdf

 

想了解更多关于多功能电热盘的测试结果,请即参阅【506期《选择》月刊 慎选多功能电热盘 安全和效能表现均欠佳】

 

近年厨房必备的新宠儿,还有懒人首选气炸锅,以及打边炉好拍档电磁炉、电陶炉。若打算为屋企添置这些电器,不妨看看《气炸锅:如何用得安全,食得健康?》《电磁炉、电陶炉大不同!》这2篇文章,齐来认识这些电器的特性,并学识其使用秘诀!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