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儿饮食进化史 婴儿奶粉、BB米糊点拣好?》

《幼儿饮食进化史 婴儿奶粉、BB米糊点拣好?》

婴幼儿成长速度快,饮食当然要随年月而「进化」。想知道不同阶段,婴儿奶粉、BB米糊等幼儿食品点拣好?日常饮食有咩要注意?即看以下贴士!

文章内容

母乳喂哺一向是婴儿的最佳食物。然而,如情况不许可,而需以婴儿奶粉代替,家长可按市场供应的稳定性、个人意愿或经济条件来选择不同品牌的婴儿奶粉。如对选用婴儿奶粉喂哺有疑问,家长可谘询医护人员意见,了解更多。

 

消委会过往曾测试不同牌子的婴儿奶粉,发现各样本在整体安全、品质和营养成分的差异不大,不过各款婴儿奶粉产品的售价却相距甚远,由最便宜的每罐 800 克售$250,到最贵的每罐 900 克售 $539,相差超过一倍!

选购贴士

父母选购婴儿奶粉时,应光顾有口碑的店铺,以免买到假货。另外,购买前亦应细心查看婴儿奶粉包装是否完整,并留意保质期和食用期限,确保产品没有过期。

注意事项

婴儿奶粉在开封后应妥善密封,并储存在清凉干爽的地方,以免因受潮而结成块状;亦要避免暴晒,令产品更易变质。另外,根据包装上的说明,婴儿奶粉应在3星期至1个月内食用完毕。如小朋友的食量不大,建议购买小罐包装为佳。至于食用分量可参阅产品包装标示。然而,不同的婴儿有不同的体质和需求,家长可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适时作出调整。

 

不少家长对中途转用其他牌子的婴儿奶粉存有疑问。其实,转用其他牌子的婴儿粉奶并不会妨碍婴儿吸收营养,不过转换奶粉后,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的大便次数、便便的质地及颜色有所改变。这是因为不同牌子婴儿奶粉所添加成分(例如铁质、益生素等)会略有不同。便便的习惯及相关变化属于正常的现象。

 

由于部分婴儿可能对饮用牛奶蛋白、大豆、羊奶蛋白质过敏,选用大豆蛋白或羊奶婴儿奶粉并不适合。若家长担心,应谘询医护人员,评估和诊断是否有需要使用特殊医用婴幼儿配方产品。

 

想知更多,可参考【526期《选择》月刊:婴儿奶粉大检测 9款验出污染物及基因致癌物】。

不少家长都担心小朋友不适应婴幼儿谷类食品。其实决定喂食婴幼儿谷类食品前,可向医护人员了解婴幼儿在不同成长阶段的营养需要。由6个月大起,家长可循序渐进地安排婴儿透过BB米糊等的过渡性质食品,慢慢适应固体食物,并适当安排每天的进食次数和分量,家长亦可在适当阶段逐步加入固体食物,让婴幼儿尝试不同食物的口感,并从多元化的饮食中摄取均衡营养。而在过渡时期,可配合BB米糊等制成糊状的婴幼儿谷类食品。家长选购时请细阅营养标签,了解产品各种营养素的含量。

 

不过要注意,BB米糊等不同产品的冲调方法或有不同,例如有些BB米糊是加入开水,有些则是加入母乳或配方奶。不同配搭令BB米糊等糊状食品于冲调出来后的营养素含量或有不同。家长应注意配合婴幼儿的需要,选择适合的BB米糊等产品,让小朋友吸收足够营养,避免营养不足或过多。

 

在冲调BB米糊等糊状婴幼儿谷类食品时,亦有不少应注意事项。例如,冲调时宜用70°C或以上的开水或奶,必须待BB米糊下降至合适的温度,才可供婴幼儿食用, 以免烫伤宝宝。另外,已冲调的BB米糊或其他婴儿食品不可在室温放置太久。食品开封后,应放置在密封存气的食物盒内,并尽快吃完。

 

想知更多,可参考【540期《选择》月刊:精挑细选 安全及性价比高婴幼儿谷类食品】。

婴幼儿胃口较小,每日活动量不一。合适的婴幼儿小食能在BB米糊等主食以外,为小朋友补给充足的能量、营养及水分。由于奶制品及水果一般较难在正餐中充分摄取,所以是较合适的健康小食,能让宝宝较易达到均衡饮食的目标。

 

要注意的是,食用高盐高糖的小食,除了容易导致宝宝过重及肥胖之外,亦可能令宝宝从小倾向「重口味」,不但为偏食种下祸根,更会阻碍培养均衡饮食习惯及影响健康发育。这类小食,建议还是少吃为妙。此外,过量摄取钠亦容易导致钙质经尿液流失,影响骨骼成长。而除了高盐高糖,此类小食亦经常含有反式脂肪,是引致三高的「三剑客」。另外,家长在选购小食时,还要留意小食包装上的糖含量,注意糖在成分表中的排序、含量及占比(排序愈高,占比愈重)。当然,选择不添加糖的小食最为理想,退而求其次,建议选糖成分在排序表较后位置的产品。

 

此外,家长亦可考虑自制较健康的小食,例如牛奶麦皮、粥品(粟米鸡蓉粥、南瓜肉碎粥等)、杂菜汤通粉、蒸番薯、蒸薯仔、全麦馒头、全麦三文治等。准备小食时应多使用新鲜食材,避免食品过量调味,同时应着重多元化及均衡配搭。

 

想知更多,可参考【547期《选择》月刊:37款婴幼儿小食,哪款较健康?】。

 

幼儿饮食进化史 婴儿食品点拣好?

为子女健康着想,选购幼儿饮食时,应注意营养标签,避免高盐高糖的小食。日常选购婴幼儿食品,亦可参考上述注意事项,留意不同婴儿奶粉或BB米糊等婴幼儿谷类食品的冲调方法、储存期限等,确保子女「食」得更健康。

 

延伸阅读:《新手爸妈必读!BB用品选购攻略(室内篇)》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