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爸媽必讀!BB用品選購攻略(室外篇)》

《新手爸媽必讀!BB用品選購攻略(室外篇)》

想帶寶寶出街呼吸新鮮空氣、見見親朋戚友,對不少新手爸媽來說也是個小挑戰。究竟怎樣才能讓寶寶舒舒服服,自己又不會手忙腳亂?現在就與你一次過看清如何選擇嬰兒車、孭帶和汽車座椅,讓各位新手爸媽作最適合的選擇!

文章內容

要帶寶寶出門,嬰兒車必然是爸媽們的最佳拍檔。一架上乘的嬰兒車絕不便宜,當中也有不少細節需要考慮。爸媽們需要做足功課,才能一擊即中買到最適合的「座駕」,避免花冤枉錢。

座椅舒適度,比大人還要「揀擇」

選購嬰兒車的首要條件,當然是尊貴的乘客要坐得舒適。嬰兒車的舒適度有非常多的因素,例如車內的空間要足夠嬰孩舒適地坐臥,座椅的深度要足夠,不會頂頭頂腳;軟墊要有足夠的保護能力、遇到稍稍不平的路面,甚至有物件輕輕撞到嬰兒車,也能為寶寶提供保護;還有,部分嬰兒手推車的椅背不能平放,其實並不適合6個月下的嬰兒使用,除了舒適度更有安全隱憂。

衛生要緊,椅套能夠拆除清洗嗎?

想守護寶寶的健康,就要記得定期拆除椅套,徹底清洗。購買前可以留意拆除和裝上的步驟會否太繁複,某些嬰兒車的坐墊甚至需要額外工具才能拆除。清洗方面,某些椅套只能手洗,也是繁忙的都市爸媽應考慮的因素。

摺合收納和便攜性,輕鬆出行

很多爸媽都說,常不常用嬰兒車,往往看使用的方便程度。一部收納方便、省空間、輕便的嬰兒車,就正合香港爸媽們所需。
爸媽們考慮嬰兒車的重量,當然越輕越方便。這點直接影響你收納時所花的氣力,也影響你在乘搭交通工具時,搬動嬰兒車的容易程度。收納的過程中,要考慮座椅和車架是否須分拆、車輪是否需要移除等等。不要輕看這一點,光是你每次搭的士,要把嬰兒車放進車尾箱,你就「知味道」。同樣道理,如果爸媽們有駕駛私家車,也要留意嬰兒車摺合後能否放進車尾箱、佔車尾箱多少位置,須知道出遊時往往需要帶備其他物品,怎可能讓一架嬰兒車就佔據車內所有空間呢!

操控及行駛穩定,克服不同路面

駕駛嬰兒車需要時間熟習,大前提是先要容易操控。除了行人路,還有不平坦的路面、繞過障礙物、在窄路上轉彎的容易程度等等,都是操控要考慮的因素。試想象如果前面道路維修,路上滿佈碎石,你當然不希望嬰兒車出現搖晃不定、操控費力的情況吧!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5款嬰兒手推車,還綜合了以上所提及的舒適度、收納便攜等等評測指標。不過一般而言,歐美的嬰兒身形都比我們的亞洲寶寶要大,爸媽們選購前最好親身到店鋪看看實物,按上述的標準評估為你的心肝寶貝嚴選出最棒的型號,立即參考522期《選擇》月刊:最新15款嬰孩手推車測試 為BB嚴選最佳型號

不想每次都帶著嬰兒車,像「皇帝出巡」般大陣仗?孭帶不失為一種輕便又舒適的選擇,更能讓爸媽們和孩子有更親密的接觸和互動。一條好的孭帶,除了考慮寶寶不同年紀的安全和舒適程度,爸媽肩背上的負擔也絕對是考慮因素!

不同階段,要用相應的孭帶和孭法

因應寶寶不同階段的身體發展,爸媽們要選擇相應的產品和孭法。3個月以下的寶寶,頸部肌肉和脊椎還未有足夠能力支撐身體,因此應該選擇有橫抱式和有脊椎承托的腰帶,傳統只有一塊布的款式就要避免,而孭法則要讓寶寶緊靠著使用者;4個月左右,便可以轉用面對面的孭法,讓孩子看到爸媽,增加安全感;到了6個月後,孩子開始會對不同事物感到好奇,加上肌肉已經略有發展,可以選擇讓孩子面朝外面,背對著爸媽,也可以選擇有「腰凳」的款式。

要寶寶舒服,也別忘了自己肩上的負擔

剛剛提到的「腰凳」是一條有小凳子的腰帶,讓寶寶坐上去就可以,近年頗受家長們喜愛。它的原理,是將寶寶的重量分佈於成人的腰部和下肢,讓不少爸媽以為比較容易「卸力」。然而,隨著寶寶身型越來越大,不少爸媽會不自覺將軀幹後傾,以平衡寶寶重量,長期如此會加重背部負擔,甚至令盆骨前傾。使用腰凳時,爸媽們宜肩帶和背墊並用,盡量將重量同時分散到肩上和腰間。使用時記得要用手輕抱寶寶也要檢查魔術貼和安全扣有沒有穩固地裝好呢!

選購時也要考慮其他扣件的安全性、活動的靈活性、寶寶的不同需要、清洗的容易程度等等,配合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保障寶寶能夠健康發育,同時確保爸媽們的健康。一系列選購貼士和使用指南,盡在455期《選擇》月刊:選擇舒適安全揹帶有竅妙

有車一族要注意了!不同的兒童汽車座椅安全程度參差,為了寶寶的安全,爸媽們絕對不能鬆懈。

向前還是向後?安全程度差很遠呢!

安裝的方向對安全有直接而明確的影響。根據世衞的資料,4歲或以下幼童佩戴一般汽車安全帶,僅可以減低撞車時的受傷風險約32%,如果適當使用前向安裝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可以減低受傷風險約50%,而後向安裝的安全座椅更可減少受傷風險達80%。部分兒童汽車座椅設有固定的安裝方向,而亦有部分型號可以讓爸媽們因應寶寶成長階段而改變安裝方向,在選購前也要留意這點。
說到安裝,如果你擔心安裝出錯而影響保護能力,你便需要認識ISOFIX。ISOFIX是一種比較新式的兒童汽車座椅標準安裝方法,步驟簡單,出錯機會比較低,更方便要經常安裝和拆除座椅的爸媽們。

值得留意的撞擊測試

沒人能預知意外怎樣發生,所以座椅的安全性便需要更加全面。嚴謹的測試除了有正面撞擊,還要測試側面撞擊等等,才能判斷設計是否安全。有些座椅在測試中的保護能力較弱,例如在撞擊時兒童頭部和上半身的移動幅度較大,有機會令孩子撞向前座椅背等硬物;反之,有些款式備有安全氣囊,保護兒童頸部的效果比較理想。
這種撞擊測試已經超出爸媽能夠肉眼判斷的程度,還是相信專業測試,立即看看這段撞擊測試短片吧:你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安全嗎?

按年齡選擇?還是按體重或者身高?

相同年齡的兒童體型可以差很遠,因此年齡只能作大概參考,並不能作為選購兒童汽車座椅的標準。聯合國幾個相關的規定,例如2005年生效的ECE R44/04,按兒童體重將安全座椅分為五個組別(0、0+、1、2、3);然而兒童的體重變化可能難以察覺,身高的變化則相對明顯,所以聯合國便在2013年推出ECE R129規例,要求廠商測試後列明適用的兒童身高範圍,方便爸媽們選擇。

爸媽們也可以考慮佔用的空間、清洗、做工、舒適程度、其他安全指標等等,歡迎參考516期《選擇》月刊:測試嚴謹尤勝聯合國規例 4款兒童汽車座椅保護能力較弱

意外永遠都是意料之外,各位新手家長們應時刻保持警惕,預防意外發生。想成為一個全面體貼的爸媽,當然要「內外」兼備!立即看看《新手爸媽必讀!BB用品選購攻略(室內篇)》了解更多有關選購室內嬰兒用品的知識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