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貓奴指南】養貓前準備 一文看清3大注意事項

【新手貓奴指南】養貓前準備 一文看清3大注意事項

貓咪長相可愛,是不少人養寵物時的首選。然而,養貓是終生的承諾,無論你是否正考慮養貓,還是已成為新手主人,都要做好資料搜集。想知道養貓要準備甚麼?一起看看以下的注意事項吧!

文章內容

1. 糧食準備

不少貓奴會每日為愛貓開「罐罐」,餵食濕糧可以幫肋貓貓攝取更多水分,適合飲水量較少的貓貓。而供貓隻食用的罐頭或袋裝濕糧,主要分為「主食罐」(全營養寵物食品,complete pet food)和「副食罐」(補充性寵物食品,complementary pet food)兩種。理論上,單靠餵食「主食罐」應足以維持貓隻每天日常的能量和營養需要。而「副食罐」則必須配合其他全營養寵物食品,才能為貓隻提供全面和足夠的營養。

 

挑選「罐罐」除了要合貓貓口味外,亦要確保當中所含的營養素充足又均衡。由於貓屬於肉食性動物,因此貓糧所含的蛋白質比例一般會較高。當膳食中的蛋白質被消化和吸收後,所得的氨基酸可以用於各個組織和器官,有維持免疫系統和荷爾蒙等重要功能。此外,優質貓糧必須含有適量脂肪以提供熱量,幫助貓咪吸收脂溶性的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D、E及K),為貓隻提供必須的脂肪酸來維持皮膚和毛髮的健康,亦是製造細胞和特定荷爾蒙的重要元素。

 

主人亦應按照貓貓的身體情況,選擇適當的貓糧。例如懷孕和哺乳中的貓貓,需要攝取較大量蛋白質,可選擇富含粗蛋白質的貓糧,及為貓媽媽提供較高熱量的膳食。而年紀較大的貓隻,或有需要視乎健康情況食用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膳食,以減少肌肉流失。若貓隻肥胖或超重,則應特別留意貓糧的脂肪含量和熱量。


另一方面,少數貓隻可能會對特定食物出現過敏。英國寵物食品生產商協會(PFMA)指,最常引致貓狗過敏的材料包括牛肉、雞肉和乳製品。個別貓隻可能對魚類出現過敏反應,可引起皮膚痕癢、嘔吐、腹瀉,甚至引致眼睛結膜炎。如果家中貓隻在轉換飼料後經常出現上述情況,建議避免讓牠們食用含有多種蛋白來源的飼料(例如產品同時含有肉類、魚類、蝦等多種成分),可考慮用排除法找出致敏的元兇。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36期 貓罐頭營養成分大檢閱 礦物質、氨基酸含量參差要留神

2. 醫療須知

寵物醫療事故固然令人痛心,寵物主人們難免擔心。消費者在帶貓貓求醫前,可於香港獸醫管理局的網站查閱註冊獸醫名單,以確認獸醫是否持有有效執業證明書;如懷疑註冊獸醫專業失當或疏忽,亦可向管理局作出投訴。

 

另外,在本會接獲的投訴中,不乏獸醫服務收費爭議,內容涉及收費透明度及退款安排等。當貓貓被病痛困擾時,主人求醫心切實屬人之常情,但切忌「病急亂投醫」。消費者於確認醫療服務前,應就診療方案多與獸醫溝通,以了解可能導致的治療結果及費用。療程中亦應與獸醫保持聯絡,掌握寵物的身體狀況及查詢治療措施與費用有否變動。

 

如涉及較為複雜的治療,消費者可能需要先向獸醫診所繳付訂金,若決定養貓應有心理準備。消費者付款前亦應核對收據及各項細節,如有任何異議,應盡快向獸醫診所提出,並就收費爭議達成解決共識。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52期 獸醫服務收費爭議多 促改善透明度及溝通

3.寵物服務

寵物店的服務五花八門,除提供寵物買賣及美容等服務外,近期更借移民為名目,推出代辦「寵物移民」服務。本會曾接獲有關寵物服務的投訴,揭示經營寵物生意的商戶質素十分參差,一眾主人務必小心!

 

此外,寵物店出售「病貓」的事件時有聽聞,消費者一般難以自行判斷寵物的健康狀況。如要購買貓隻應只光顧持牌動物售賣商,建議在簽收貓貓前,仔細檢查寵物的整潔度和精神狀況,以及盡量核對清楚寵物的資料,確保針卡上有接種防疫疫苗的記錄。接收貓貓後,要及早找註冊獸醫檢查貓貓身體狀況,確認貓貓的性別、品種、年齡等與針卡資料是否與售賣商一致,如發現問題亦可及時向商戶提出。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28期 寵物服務投訴多面睇 寵物傷亡 主人心傷

貓貓在糧食、醫療等方面有不同的需要,新手主人在養貓前應做足準備,了解清楚相關的注意事項,並好好照料貓貓,做個負責任的好主人。若對獸醫診所或寵物店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應盡快向有關診所或商戶提出,商討解決方案。

除了上述三項養貓準備須知,想知道更多寵物服務的種類,可參考《識得揀,先可以給寵物最好的》,了解有關寵物暫托及善終服務的資訊。另外,不少主人均會使用除蚤滴劑,為寵物治療寄生蟲。立即查閱《寵物冷知識:除蚤滴劑用不好 「主子」性命隨時不保》一文,了解使用除蚤滴劑的常犯的錯誤,為養貓做準備!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