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猫奴指南】养猫前准备 一文看清3大注意事项

【新手猫奴指南】养猫前准备 一文看清3大注意事项

猫咪长相可爱,是不少人养宠物时的首选。然而,养猫是终生的承诺,无论你是否正考虑养猫,还是已成为新手主人,都要做好资料搜集。想知道养猫要准备甚么?一起看看以下的注意事项吧!

文章内容

1. 粮食准备

不少猫奴会每日为爱猫开「罐罐」,喂食湿粮可以帮肋猫猫摄取更多水分,适合饮水量较少的猫猫。而供猫只食用的罐头或袋装湿粮,主要分为「主食罐」(全营养宠物食品,complete pet food)和「副食罐」(补充性宠物食品,complementary pet food)两种。理论上,单靠喂食「主食罐」应足以维持猫只每天日常的能量和营养需要。而「副食罐」则必须配合其他全营养宠物食品,才能为猫只提供全面和足够的营养。

 

挑选「罐罐」除了要合猫猫口味外,亦要确保当中所含的营养素充足又均衡。由于猫属于肉食性动物,因此猫粮所含的蛋白质比例一般会较高。当膳食中的蛋白质被消化和吸收后,所得的氨基酸可以用于各个组织和器官,有维持免疫系统和荷尔蒙等重要功能。此外,优质猫粮必须含有适量脂肪以提供热量,帮助猫咪吸收脂溶性的维他命(包括维他命A、D、E及K),为猫只提供必须的脂肪酸来维持皮肤和毛发的健康,亦是制造细胞和特定荷尔蒙的重要元素。

 

主人亦应按照猫猫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当的猫粮。例如怀孕和哺乳中的猫猫,需要摄取较大量蛋白质,可选择富含粗蛋白质的猫粮,及为猫妈妈提供较高热量的膳食。而年纪较大的猫只,或有需要视乎健康情况食用蛋白质含量较高的膳食,以减少肌肉流失。若猫只肥胖或超重,则应特别留意猫粮的脂肪含量和热量。


另一方面,少数猫只可能会对特定食物出现过敏。英国宠物食品生产商协会(PFMA)指,最常引致猫狗过敏的材料包括牛肉、鸡肉和乳制品。个别猫只可能对鱼类出现过敏反应,可引起皮肤痕痒、呕吐、腹泻,甚至引致眼睛结膜炎。如果家中猫只在转换饲料后经常出现上述情况,建议避免让它们食用含有多种蛋白来源的饲料(例如产品同时含有肉类、鱼类、虾等多种成分),可考虑用排除法找出致敏的元凶。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36期 猫罐头营养成分大检阅 矿物质、氨基酸含量参差要留神

2. 医疗须知

宠物医疗事故固然令人痛心,宠物主人们难免担心。消费者在带猫猫求医前,可于香港兽医管理局的网站查阅注册兽医名单,以确认兽医是否持有有效执业证明书;如怀疑注册兽医专业失当或疏忽,亦可向管理局作出投诉。

 

另外,在本会接获的投诉中,不乏兽医服务收费争议,内容涉及收费透明度及退款安排等。当猫猫被病痛困扰时,主人求医心切实属人之常情,但切忌「病急乱投医」。消费者于确认医疗服务前,应就诊疗方案多与兽医沟通,以了解可能导致的治疗结果及费用。疗程中亦应与兽医保持联络,掌握宠物的身体状况及查询治疗措施与费用有否变动。

 

如涉及较为复杂的治疗,消费者可能需要先向兽医诊所缴付订金,若决定养猫应有心理准备。消费者付款前亦应核对收据及各项细节,如有任何异议,应尽快向兽医诊所提出,并就收费争议达成解决共识。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52期 兽医服务收费争议多 促改善透明度及沟通

3.宠物服务

宠物店的服务五花八门,除提供宠物买卖及美容等服务外,近期更借移民为名目,推出代办「宠物移民」服务。本会曾接获有关宠物服务的投诉,揭示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质素十分参差,一众主人务必小心!

 

此外,宠物店出售「病猫」的事件时有听闻,消费者一般难以自行判断宠物的健康状况。如要购买猫只应只光顾持牌动物售卖商,建议在签收猫猫前,仔细检查宠物的整洁度和精神状况,以及尽量核对清楚宠物的资料,确保针卡上有接种防疫疫苗的记录。接收猫猫后,要及早找注册兽医检查猫猫身体状况,确认猫猫的性别、品种、年龄等与针卡资料是否与售卖商一致,如发现问题亦可及时向商户提出。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28期 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

猫猫在粮食、医疗等方面有不同的需要,新手主人在养猫前应做足准备,了解清楚相关的注意事项,并好好照料猫猫,做个负责任的好主人。若对兽医诊所或宠物店的服务有任何不满,应尽快向有关诊所或商户提出,商讨解决方案。

除了上述三项养猫准备须知,想知道更多宠物服务的种类,可参考《识得拣,先可以给宠物最好的》,了解有关宠物暂托及善终服务的资讯。另外,不少主人均会使用除蚤滴剂,为宠物治疗寄生虫。立即查阅《宠物冷知识:除蚤滴剂用不好 「主子」性命随时不保》一文,了解使用除蚤滴剂的常犯的错误,为养猫做准备!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