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圣诞大餐好煮意 派对小食、网购食材须注意》

《圣诞大餐好煮意 派对小食、网购食材须注意》

临近年尾,是时候计划圣诞除夕大餐庆祝佳节。事不宜迟,马上来看看准备节日食物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文章内容

鸡翼虽味美,耐药性细菌也得防避!

大概每个人的雪柜中都会有一袋雪藏鸡翼,方便用作晚餐加餸、宵夜又或下午茶;而鸡翼在派对当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小食。可是当你大快朵颐啃着鸡翼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有可能把难缠的耐药性细菌一并吞下肚?

其实鸡翼有可能带有耐药性细菌,是因为在饲养鸡只的过程中错用或滥用抗生素,导致鸡只肠道内的细菌适应药性,从而变异成对多类抗生素均有耐受性的超级细菌。如果处理鸡只不当,或进食了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感染鸡只,这些超级细菌便会进入人体,有可能导致我们即使遇上简单的感染或损伤,都难以医治。2014年「全球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向餐牌上的抗生素说不」,可见此议题早已备受关注。

现代医学当中,第三代头孢菌素(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3GC)是一组对付严重疾病的重要抗生素。它利用乙内酰胺(β-lactam)干扰细菌细胞壁合成,继而杀死细菌;但为了抗衡第三代头孢菌素的药性,细菌的基因有机会突变,生产能分解抗生素的超广谱乙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简称ESBL),以肠杆菌科细菌如大肠杆菌较常见。一旦细菌发展出上述的机制,便会成为耐药细菌;如果我们感染对第三代头孢菌素有耐药性的细菌,后果随时不堪设想。

那么在选购和准备鸡翼的时候,有什么步骤可以预防感染呢?

有机鸡翼就是安心之选?

首先,不少人认为选购标示「有机」的鸡肉产品更安全;但有机是否真的代表产品含有ESBL耐药细菌的机会降低?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有机」认证食物只代表它的生产程序获认证,但食物的最终品质仍然有机会被环境污染、运输、屠宰过程的卫生情况、包装是否完整等因素影响。

其次,消费者可能会参考「残余抗生素含量」是否符合法例的要求,以判断鸡只是否能够安心食用。抗生素残余量愈少,不就代表鸡只在饲养的过程服食愈少的抗生素?其实这个说法也不尽准确。因为只要鸡只在屠宰前有足够的停药期,体内的大部分抗生素便能有充足时间排出体外,令化验结果显示的残余抗生素含量降至很低的水平,所以此参考亦不能作准。

彻底煮熟最重要

消费者要注意,鸡只售卖时存放的温度,可能会影响ESBL耐药细菌的数量。细菌在室温环境生长迅速,而冰鲜环境会减慢繁殖速度,于急冻环境则会停止繁殖。但最关键的杀菌步骤还是要彻底煮熟鸡只。另外,生熟食物亦要分开处理;处理过鸡肉的双手,以及厨房用具也应彻底清洁,避免交叉感染。

在选购鸡肉食材前,记得先参考【482期《选择》月刊: 测试100款生鸡翼及全鸡 6成验出ESBL耐药细菌】!不好鸡翼,偏爱午餐肉、罐头鱼等加工食品?即看《居家健康饮食攻略》小贴士,了解更多。

少少咸卜卜脆?健康隐患勿小觑!

嫌鸡翼还要煎、炒、煮、炸太麻烦,干脆食现成的薯条、薯片更方便快捷?原来薯条、薯片等所潜藏的健康隐患,与耐药细菌不相伯仲!

近年不少测试、研究都发现,大部分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特别是马铃薯制品,有可能含有会令人类致癌的神经毒性物质丙烯酰胺。食物中的丙烯酰胺是因透过高温、少水的方式加热食物,令当中的还原糖和天冬酰胺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的。那么为什么薯类制品含有丙烯酰胺的机会最高?【薯不健康 丙烯酰胺恐怖事件】能为你解开谜团。

消委会在过去测试预先包装的薯条、薯片、蕃薯片、蔬菜片、藜麦片、粟米脆片、粟米条、虾片、虾条、及非预先包装的薯条、薯块、薯饼、薯格,发现非预先包装的样本丙烯酰胺含量最低和最高相差24倍,而含量最高的样本比欧盟基准高逾90%;而预先包装的样本,丙烯酰胺含量最低和最高相差210倍,含量最高的样本比欧盟基准高逾250%。测试亦发现,以马铃薯为原料的零食,丙烯酰胺含量均偏高,而虾片、虾条的丙烯酰胺含量则为最低。

high fat sodium

其实想减少摄取丙烯酰胺,在准备烹煮薯仔时可以注意以下几项要点:

  1. 不要将马铃薯存放在温度过低的环境,或在加热前先让马铃薯回复室温。
  2. 在切马铃薯时,尽量厚切、粗切,以减少表面面积。
  3. 先以水灼熟马铃薯,然后才煎、炸,以减少马铃薯表面的天冬酰胺及还原糖。
  4. 在可行的情况下,可添加其他材料,代替只用马铃薯。

除丙烯酰胺外,零食的脂肪、钠含量都不容忽视。虽然脂肪、钠都是维持身体健康的要素,但摄取过多的脂肪、钠有可能引致超重问题、心血管疾病!

看毕这篇文章,想把手上的薯片丢掉?不如先看【526期《选择》月刊: 薯片薯条含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7成粟米脆片虾片高脂高钠 】查阅多款常见产品的测试结果,了解相关产品的脂肪、钠含量,以及更多资讯!

派对除了小食,当然少不了饮料。想拣选一些「低糖」饮品,以减低摄入高糖的罪恶感?「低糖」、「少甜」的碳酸饮品,是否真的较少糖?先看一下免费文章《饮品代糖冷知识:短期助减肥 长期越饮越肥?》才下结论吧!

网购食材、外卖服务,有牌照、保证就最好!

办派对不想太「求其」,不少人会选择网购高价食材准备大餐,或是订购到会服务;当中外卖寿司、刺身更是大受欢迎!

在选择网上商店的时候,若有关网店并没有实体店,并且售卖《食物业规例》附表2订明的限制出售食物类别,包括新鲜/冷冻/冷藏肉类、刺身、寿司等,消费者宜先查阅店家是否领有网上销售限制出售食物许可证,以及许可证上列明可销售的食物类别是否与网站上售卖的食物类别相符。消费者在下单前亦可参考其他顾客的评价,拣选信誉良好的网店,避免货到的时候发现质素有异或损坏,变得一场欢喜一场空。特别是在选购鲜肉如牛扒、刺身、生蚝等对运输过程要求严谨的产品,消费者最好要求店家提供适当的保温包装及运送设备,以确保到手的食材、食物状况良好。

想知道更多有关网购食物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本会实测网购送货的情况,可以参阅【562期《选择》月刊:平台胶袋收费混乱 想「剔除胶袋」无选择】及【482期《选择》月刊: 部分网购鲜货食品平台许可证展示不清 】。

寄生虫、重金属,寿司是否会中伏?

至于几乎无人不爱的寿司、刺身,食用时亦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鱼生的质素,甚至是否带有寄生虫;另外,刺身的重金属,例如甲基汞的含量亦一直备受关注。

消委会过去曾测试31款三文鱼及19款吞拿鱼。除了1款三文鱼化验后发现实为虹鳟,以及1款标示为蓝鳍吞拿鱼的刺身实为大眼吞拿鱼外,其余样本均与餐牌上所标示的相符。另外,本会亦于1个吞拿鱼样本及1个三文鱼样本中发现寄生虫及虫卵,但不能确定是否活虫。不过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规范,生食的鱼肉应该先在零下20°C的环境存放7天,或于零下35°C的环境存放20小时,以杀死可能含有的寄生虫,大大减低感染人类的风险。

不少人关注刺身中的重金属含量,虽然全部样本并未验出无机砷、镉或铅,但大部分样本均带有甲基汞。甲基汞具有对人类的发育神经毒性,特别是对胚胎和婴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甚大。研究发现,积聚体内的甲基汞亦需要接近1年才能完全排出体外,所以准备怀孕的妇女应早1年停止食用有机会含有甲基汞的大型鱼类。

那么究竟如何选择能安心食用的鱼生呢?其实未煮熟的鱼类或贝壳类海产都属于高风险食品,除了骇人听闻的寄生虫外,亦有机会带有弧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诺沃克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等,所以最好还是彻底清洗、煮熟才食用。

当真的难以抵挡寿司的滋味时,可以参考【510期《选择》月刊:10款吞拿鱼刺身甲基汞超出法例标准 2款刺身发现寄生虫】及【552期《选择》月刊: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钠、高脂、高碘、金属污染物】,拣选安全可靠、信誉良好的餐厅购买享用刺身,以及留意寿司或饭团用紫菜的钠、脂、碘含量,那便食得有「营」又安全。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