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厨神攻略】健康自煮你要知 买食油前睇真啲

【居家厨神攻略】健康自煮你要知 买食油前睇真啲

疫情之下,大家尽情发挥厨艺天赋,化身居家厨神。自煮生活虽然看似健康,但其实陷阱多多。从食油、食材到调味酱料都必须小心挑选,慎防摄入致癌物。想真正煮得健康,就要留意以下自煮攻略!

文章内容

食油可说是厨房的必须品,煮食的好拍档。每天食用,健康无害最紧要。本会早前对市面上50款常见食油样本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茶花籽油组别的平均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其次是橄榄油。而平均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则是葡萄籽油组别最高。有研究显示,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有助减低患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家在选购时,应优先考虑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油,但要注意的是不饱和脂肪酸同样属于脂肪,长期过量食用依然会令体重增加。

 

测试结果更显示,50款常见食油样本中,有六成验出致癌物,其中2款的检出量更超过欧盟标准。而且,部分样本与营养标签标示值不符,建议在购买时,多留意产品配料表的成分,以免购买了成分与产品名称不符的食油。想知道更多食油测试结果,不妨细阅549期《选择》月刊:测50款食油 有样本含致癌物!塑化剂、污染物超标!】。

你有没有听过「烟点」?食油在一个特定温度下会开始冒烟,这个温度叫「烟点」。当烹调温度高于「烟点」,食油就会冒出油烟,吸入过量会影响健康。因此,食油的烟点应高于烹调温度。若需要油炸食物,应选择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油,并留意食油状况,如果发现油色明显变深、出现明显油膉味或于油炸时出现不易消散的奶白色泡沫,就是时候要更换食油!

 

集方便、美味、实惠于一身,加工肉类似乎真的是「懒人福音」,但同时是健康杀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15年发表报告,有证据显示加工肉会令人罹患癌症,特别是结肠直肠癌。而且加工肉类没有安全水平,建议大家少食为妙,自煮时应尽量以新鲜食材为主,并妥善存放及处理。如果你是加工肉类的忠实爱好者,在购买前亦应做足功课,参考有公信力的机构测试结果,选择对健康影响较少的产品,因为不同的午餐肉,钠含量可以相差超过1倍,部分更可能残留抗生素。想知如何购买安全的加工肉食品,立即点入488期《选择》月刊:午餐肉肠仔高钠高脂损健康 1款更含抗生素

 

有一种坚持,叫重口味。调味料用得多,可以令食物味道层次更丰富,但同时亦有机会产生健康危机。以香料为例,可能会因为其生长环境或储存不当以致较易产生霉菌毒素,当中更可能包括增加患癌风险的黄曲霉毒素以及赭曲霉毒素A。特别是黄曲霉毒素耐热性高,就算高温烹调亦未必能去除毒素,服食过量有机会导致肝癌或影响胎儿发育。香料应如何挑选?市面上的调味产品是否安全?想知道更多,可以细阅516期《选择》月刊:15款香料验出致癌黄曲霉毒素2款豆蔻粉含量超法例要求

 

其次酱油也是「色字头上一把刀」,大多酱油会于加工时加入焦糖色素,增加棕色酱油的颜色强度。如果你在酱油背后的成分标签上,看到酱色III及酱色IV就要小心!因为这两种色素,是由铵类化合物及碳水化合物在高温高压下制成,过程中有机会产生可能致癌的化学污染物「4-甲基咪唑」,不宜长期过量进食。而且酱油的钠含量亦不可忽视,大家在自煮时应尽量留意调味料份量,追求美味的同时,都要煮得健康。更多市面上酱油产品的安全资讯,可以点入【478期《选择》月刊:多款酱油验出微量可能致癌物质仅10款酱油品质达甲级

 

调味品除了要懂得挑选,更要知道如何保存,想学习放置调味品秘诀,立即观看:《调味品の放置大作战》

自煮生活,满足口腹之欲固然重要,但亦不能吃坏身体。除了要慎选食油及食材之外,饮食均衡都非常重要,确保身体能摄取全面营养。而在烹调食物时,多用蒸、炖、煮等方式取代油炸,以减少有害物质产生。有健康的身体,才能继续享受美食。

 

了解更多,请参阅:【489期《选择》月刊:《不同种类食油的营养价值》】。

 延伸閲读:

《【烧烤懒人包】在家BBQ 选购电烧烤炉4大要点》
《【金属煲懒人包】拣个靓煲 煮出安心好味道》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