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廚神攻略】健康自煮你要知 買食油前睇真啲

【居家廚神攻略】健康自煮你要知 買食油前睇真啲

疫情之下,大家盡情發揮廚藝天賦,化身居家廚神。自煮生活雖然看似健康,但其實陷阱多多。從食油、食材到調味醬料都必須小心挑選,慎防攝入致癌物。想真正煮得健康,就要留意以下自煮攻略!

文章內容

食油可說是廚房的必須品,煮食的好拍檔。每天食用,健康無害最緊要。本會早前對市面上50款常見食油樣本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茶花籽油組別的平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其次是橄欖油。而平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則是葡萄籽油組別最高。有研究顯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水平,有助減低患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家在選購時,應優先考慮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油,但要注意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同樣屬於脂肪,長期過量食用依然會令體重增加。

 

測試結果更顯示,50款常見食油樣本中,有六成驗出致癌物,其中2款的檢出量更超過歐盟標準。而且,部分樣本與營養標籤標示值不符,建議在購買時,多留意產品配料表的成分,以免購買了成分與產品名稱不符的食油。想知道更多食油測試結果,不妨細閱549期《選擇》月刊:測50款食油 有樣本含致癌物!塑化劑、污染物超標!】。

你有沒有聽過「煙點」?食油在一個特定溫度下會開始冒煙,這個溫度叫「煙點」。當烹調溫度高於「煙點」,食油就會冒出油煙,吸入過量會影響健康。因此,食油的煙點應高於烹調溫度。若需要油炸食物,應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食油,並留意食油狀況,如果發現油色明顯變深、出現明顯油膉味或於油炸時出現不易消散的奶白色泡沫,就是時候要更換食油!

 

集方便、美味、實惠於一身,加工肉類似乎真的是「懶人福音」,但同時是健康殺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5年發表報告,有證據顯示加工肉會令人罹患癌症,特別是結腸直腸癌。而且加工肉類沒有安全水平,建議大家少食為妙,自煮時應盡量以新鮮食材為主,並妥善存放及處理。如果你是加工肉類的忠實愛好者,在購買前亦應做足功課,參考有公信力的機構測試結果,選擇對健康影響較少的產品,因為不同的午餐肉,鈉含量可以相差超過1倍,部分更可能殘留抗生素。想知如何購買安全的加工肉食品,立即點入488期《選擇》月刊:午餐肉腸仔高鈉高脂損健康 1款更含抗生素

 

有一種堅持,叫重口味。調味料用得多,可以令食物味道層次更豐富,但同時亦有機會產生健康危機。以香料為例,可能會因為其生長環境或儲存不當以致較易產生霉菌毒素,當中更可能包括增加患癌風險的黃曲霉毒素以及赭曲霉毒素A。特別是黃曲霉毒素耐熱性高,就算高溫烹調亦未必能去除毒素,服食過量有機會導致肝癌或影響胎兒發育。香料應如何挑選?市面上的調味產品是否安全?想知道更多,可以細閱516期《選擇》月刊:15款香料驗出致癌黃曲霉毒素2款豆蔻粉含量超法例要求

 

其次醬油也是「色字頭上一把刀」,大多醬油會於加工時加入焦糖色素,增加棕色醬油的顏色強度。如果你在醬油背後的成分標籤上,看到醬色III及醬色IV就要小心!因為這兩種色素,是由銨類化合物及碳水化合物在高溫高壓下製成,過程中有機會產生可能致癌的化學污染物「4-甲基咪唑」,不宜長期過量進食。而且醬油的鈉含量亦不可忽視,大家在自煮時應盡量留意調味料份量,追求美味的同時,都要煮得健康。更多市面上醬油產品的安全資訊,可以點入【478期《選擇》月刊:多款醬油驗出微量可能致癌物質僅10款醬油品質達甲級

 

調味品除了要懂得挑選,更要知道如何保存,想學習放置調味品秘訣,立即觀看:《調味品の放置大作戰》

自煮生活,滿足口腹之慾固然重要,但亦不能吃壞身體。除了要慎選食油及食材之外,飲食均衡都非常重要,確保身體能攝取全面營養。而在烹調食物時,多用蒸、燉、煮等方式取代油炸,以減少有害物質產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享受美食。

 

了解更多,請參閱:【489期《選擇》月刊:《不同種類食油的營養價值》】。

 延伸閲讀:

《【燒烤懶人包】在家BBQ 選購電燒烤爐4大要點》
《【金屬煲懶人包】揀個靚煲 煮出安心好味道》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