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飲食有方法】營養誤區你要知 訂營養餐前睇真啲

【健康飲食有方法】營養誤區你要知 訂營養餐前睇真啲

在這個注重養生的年代,人人都希望食得健康。有人會訂購營養餐、有人會選擇用麵包製作減肥餐、亦有人會上網輸入關鍵字,參考「水果乾抗氧化」等冷知識文章。但小心以上所謂「健康飲食攻略」,有很多細節容易被忽略。今日就讓我們一文認清營養餐、麵包,及水果乾的營養誤區。

文章內容

營養餐是近年追求健康飲食人士的熱選。提供營養餐單的公司,通常會聲稱產品經專業人士設計,更標榜有減肥效果等。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會早前測試了9款市面上的營養餐樣本,結果發現有8款樣本的能量、蛋白質、總脂肪及/或碳水化合物的實際含量與營養標籤標示值不符。其中3款營養餐樣本檢出的總脂肪含量高於標示值的120%,不符合《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要求(下稱《技術指引》),另外,5款營養餐樣本則檢出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於標示值的80%,同樣不符合《技術指引》的要求。訂購營養餐的人士,有機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收比營養標示更多的脂肪及較少的碳水化合物,從而影響預期的減肥目標。

 

會在調查過程中更發現,雖然這些公司標榜營養餐單是由營養師或私人教練設計,但一般都沒有清晰指明是為哪個年齡層、性別及身體狀況的人士而設。建議想訂購營養餐的人士,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因患有疾病而需減重,在訂購營養餐前應諮詢醫生及營養師意見。

營養餐自己煮  減鹽控糖最健康

想要更健康的減肥營養餐,最好的方法是「自煮」。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挑選食材及配料,製作營養餐時,注意食物的脂肪種類,減鹽控糖,避免吃加工肉類或用過多調味及醬汁。為了維持營養平衡,每餐都應該包含各種食物類別,並在兩餐之間補充水果及奶製品,這樣就可以輕鬆製作出營養均衡的營養餐

在網上搜尋水果乾,關聯字便會出現健康,營養等,因為即使水果被抽乾水份成果乾,亦能讓我們從中攝取有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多酚。不過要留意的是,水果乾並不能完全代替水果,因為水果乾在製作過程之中,會大量流失水果原有營養;加上水果在脱水後,糖分含量比例會因果糖濃縮而提升,然而某些廠商更可能額外再添加糖分,間接令想追求健康的人士無意中吸收更多糖分,弄巧成拙。因此大家在網上參考「XXX營養冷知識」時,緊記要做足資料搜集,避免盲目跟隨單一的健康飲食方法。

方包與白方包是日常食品,根據本會早前對14款白方包及14款麥方包的測試結果顯示,所有檢測樣本都可以安全食用,且不屬於高鈉食品。不過麥方包樣本的膳食纖維、鐵、銅、鋅及鎂的平均含量都比白方包高。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有助減低食慾,控制體重,而且更能夠促進腸臟蠕動,預防便秘。而且白方包使用的小麥麵粉,在精製加工過程中,因去除小麥外層而流失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等,相反全麥麵粉則保留了小麥外層,營養含量較豐富。因此麥方包的營養價值普遍較高,建議大家多選擇未經精製的穀物類食品,如全麥麵包,以吸取更全面的營養。

 

最後再提提大家,健康飲食要做足資料搜集,避免「闖入」營養誤區,除了均衡飲食外,日常運動也不可缺少。若想訂購或製作營養餐,應先衡量個人身體狀況。如果對營養餐中的食物比例有疑惑,可以參考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健康飲食餐盤」。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9
  • 食物及飲品
  • 服務

減磅餐 聲稱營養素不可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