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飲品代糖冷知識:越飲越肥?》

《飲品代糖冷知識:越飲越肥?》

「低糖」、「零糖」、「少甜」飲品,是追求健康人士揀選飲品的必看關鍵字!不過不少低糖飲品其實是以無熱量的甜味劑(sweetener)取替糖分提供甜味,而這些甜味劑,可能沒你想像中那麼健康!

文章內容

甜味劑是指任何不包括糖、碳水化合物、糖醇但帶有甜味的化合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代糖其中一種。甜味劑不一定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有些是從天然植物中提煉出來的。

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

其甜度為蔗糖的200倍,不會被人體吸收或積存於體內。由於醋磺內酯鉀在高溫下較為穩定,所以多與另一種較不穩定的甜味劑天冬酰胺混合使用。

天冬酰胺(Aspartame)

第一代兼最廣為使用的甜味劑,甜度約是蔗糖的180至250倍,且不具苦味,但其甜味會因長時間在高溫下而消失,所以無法用於烘焙或須高溫消毒的食品。

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

唯一以蔗糖為原料的甜味劑,甜度可達蔗糖的600倍,而且相對穩定,不會提供熱量,亦不影響血糖,故正逐漸取代天冬酰胺。

甜菊醇糖苷(Steviol Glycosides)

其中一種最新准許可在香港使用的甜味劑,亦常被製造商標榜為「天然甜味劑」,因為它是從草本植物甜葉菊(Stevia rebaudiana)中提煉出來的。不過,不同品牌所使用的甜菊醇糖苷的味道可能會有不同,主要是視乎甜葉菊葉子的栽培品種和所採用的提取及淨化程序。 

世界衞生組織(WHO)的研究報告指出,甜菊醇糖苷的毒性偏低,不會損害人類基因或令人類患癌,訂立了每日人體可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4毫克。

看看以下列表,就能知道各甜味劑在營養標籤中所示的編號,以及每日的建議攝取量。

不會提供能量,不影響血糖

有些人如糖尿病患者,平日攝取碳水化合物的分量會有所限制。由於甜味劑不會為人體提供能量或影響胰島素及血糖水平,所以對他們來說,甜味劑是非常適合用來取代蔗糖為食品增加甜味。同時,減肥人士亦能藉代糖減少攝取糖分。

飲品製造商減低成本

甜味劑大多比蔗糖甜很多,所以很少分量的甜味劑已能為產品提供足夠的甜味,從而減低製造飲料的成本。 

雖然甜味劑無熱量,聽起來是減肥人士的福音。但長遠來說,有可能會令你越減越肥,甚至會有其他的健康問題。

甜度太高令味蕾麻木

理論上,使用甜味劑的飲料能讓你減少糖分的攝取,短暫令體重減輕。正如剛才所說,甜味劑的甜度很高,而人的味蕾是有習慣性的,當你長期食用高甜度東西,會過度刺激味蕾,令你想越食越甜,長遠來說可能令你攝入更多糖分,以致未能達到減肥效果。

含甜味劑飲品不代表無糖

同時,根據消委會調查所得,原來市面上不少已加入甜味劑的飲品仍含有大量糖分!某些產品單是一罐所含的游離糖,更已超過每日建議的糖分攝取量的30%,致肥機會大大增加。

甜味劑可能增加患上循環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研究數據顯示,每日飲2杯或以上250毫升含糖或甜味劑的無酒精碳酸飲品的人,比每月飲用少於1杯相同飲品的人,會增加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而導致死亡的機會率分別高出8%及26%!

某些甜味劑更有機會令腦部受損和致癌

例如剛才介紹過,最廣為使用的天冬酰胺含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不適合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cs,PKU)患者使用,否則有可能令腦部嚴重受損,造成智力發展問題。

假如你平日常常喝以下這些飲料,就要小心了!

有氣飲料

加了二氧化碳(CO2)的飲品會產生碳酸(H2CO3),令舌頭對味道的靈敏度增加,突出了飲料的味道,所以我們特別喜歡喝有氣飲料。由於碳酸本身有酸味,故需要添加大量糖或甜味劑中和酸味,變相讓你攝取大量糖分!

運動及能量飲品

功能性飲品如為運動員補充能量及電解質的運動飲品,及聲稱能提神的能量飲品,往往讓大家覺得它們比汽水健康。其實市場上大部分功能性飲品,無論是含天然糖或不含糖,都加入了不同種類的甜味劑作調味。而且大多更含有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成分,所以不適合經常飲用。

凍飲

中醫常說不要喝那麼多凍飲,因為會傷身令你體虛。另一方面,凍飲亦有機會令你攝取更多糖分。人的味覺會因食物冷熱而有所不同,味蕾會被熱力激活,向大腦發出較強的訊號,而享用冷食或冷飲時剛好相反。所以,當你覺得那瓶凍飲味道不夠濃想飲更甜時,它實際上可能比你嘗到的更甜,亦可能會令你攝取更多糖分。

總括而言,雖然減少攝取糖分或可以短暫令體重減輕,但千萬別以為加入代糖的飲品會更健康及過量飲用,要達到真正減肥效果,改變飲食習慣,如減少食用含天然糖分和甜味劑的食物,以清水或茶代替含甜味飲品,及多吃蔬果等天然食物,慢慢降低對甜的慾望,再者加上適量運動才是長遠之計。 

若你想了解市面上哪款飲品的含糖量較高,以及它們使用了哪款甜味劑,【527期《選擇》月刊 51款甜味飲品大檢測 暗藏高糖或甜味劑的健康風險】內含詳細列表!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