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练跑必备!4类跑步装备选购指南

练跑必备!4类跑步装备选购指南

不少人闲时会跑步锻炼,部分跑步爱好者更会参加越野及路跑比赛,备战时优良的跑步装备必不可少。市面上跑步装备选择众多、功能各异,例如跑步背囊可放置储水器具,以便锻炼时快速补充水分;户外功能外套则防风挡水,适合于山径跑动。消费者该如何在芸芸产品中挑选适合自己的跑步装备,提升运动表现?

文章内容

1. 跑步背囊

跑步背囊可放置储水器具,方便跑手补充身体水分,亦可盛载其他所需用品。因此,跑步背囊普遍设有多个开口或有拉炼的侧袋/网袋,方便摆放手机、杂物及水樽等。另外,与一般行山背囊相比,跑步背囊设计以轻巧方便为主,大部分均不设任何内架或支撑,减轻跑手负重。

 

选购跑步背囊时,应留意产品有否附送储水器具,这些储水器多数由软身物料制造。此外,建议用户购买背囊前,检查清楚容量是否足够摆放所需物品,如充足水份、能量食品、薄风褛、帽、袜、裤等所需用品。想了解更多选择背囊贴士,请参阅《选择月刊》:551期准备秋跑选背囊 12款边个最实用又防水?

2. 运动上衣 / 内衣

跑步时经常会大量流汗,一件穿着舒服又不「焗身」的运动衣不可或缺。优质的运动上衣透水气度高、排汗又快干、能改善运动时的闷热和黏腻感。若上衣具备抗菌功能,更有助抑制异味。紧记,不想运动衣服滋生细菌,产生异味,就该在每次运动后尽快清洗衣物,去除黏附在衣物上的油脂、汗水和分泌物。

 

不少女士于跑步时会穿着运动内衣,然而为了提升运动内衣的承托力及舒适性,生产商往往于内衣罩杯内使用较厚的胸垫或加上多层布料,惟此类结构或会影响其透水气度,穿着时或容易感到闷热。消费者在选购时,宜先试身后购买,根据个人需要作出取舍。 本会早前测试了多款男士运动上衣及女士运动内衣,欢迎参阅《选择月刊》:525期多款男女装运动衣测试表现欠佳 除臭透气效果差

3. 户外功能外套

功能外套较适合喜爱做户外运动人士, 一般均有防风及挡水功能。当中设计轻巧的款式较适合于山径跑动,便于携带及收藏。

 

消费者购买前应亲身试穿,并戴上连身帽以了解帽身大小是否适中,有可调校松紧的设计更佳;亦可模拟跑步时的动作,确保跑步时不会受衫身及手袖阻碍伸展。此外,若外套腰间或下摆有紧身拉索,于需要时可加强防风防水功能,确保跑手表现不受外在环境影响。

 

另外,一般功能外套均采用了3层或2.5层物料,以达到最佳的防水效果。部分品牌会把功能外套的防水及透气度规格标示于产品或相关网页上,消费者可多加参考。欲了解更多功能外套的防水物料及透气度规格,可详阅以下图表,及参阅《选择月刊》:542期防水、挡风、透气 户外功能外套谁优胜?

 

 

 

 

4. 智能手表 / 手环

时下最新推出的智能手表及手环产品,都内置三轴加速感应器(3-axis accelerometer)及 光学心率感应器(optical heart rate sensor), 分别用来侦测动作及血流量,戴在手腕上便可凭收集所得的手腕动作及心率数据,推算步数、移动距离、最高及静止心率等,部分型号内置GPS感应器及/或高度计,或可加强估算位置的准确度。佩戴者更可透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式建立个人帐户, 输入性别、年龄、高度、体重等资料,加强推算运动数据的准确度。

 

消费者需注意,智能手表或手环得出的运动数据都是估算,不一定精准,只适宜作参考之用。另外,亦应留意电池充电后可用时间,本会早前测试发现坊间同类型产品于充满电后,可使用时间差异甚大,由1.6至21天不等。其中有智能手表的电量只能维持约1天半,差不多隔天便要充电2小时,表现强差人意。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41期35款智能手表及手环 估算运动数据表现高下立判

  • 应按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跑步装备,以跑步背囊为例,运动或锻炼时需要经常饮水者,可考虑购买储水容量较大的型号。相反,若只作日常户外活动而非追求竞赛表现,一般的日用型行山背囊可能更为合适。

 

  • 跑步背囊、运动上衣及功能外套大部分均有尺码选择,购买前宜亲身试用,以免事后才发现尺寸不合,废时失事。

 

  • 按照跑步装备的耐用度、防水性等功能表现,或是否拥有额外功能(如部分智能手表可同时用作蓝牙耳机),选购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适当利用跑步装备,能令锻炼过程事半功倍。消费者在选购跑步装备前,可参考以上贴士,慎选符合自己跑步习惯的装备,锻炼时自然更得心应手。

除了上述提及的跑步装备外,紧身裤亦是不少跑手必备。不同品牌的跑步裤于吸水、排汗、快干及透水气等测试表现各有高下。立即参阅《出战马拉松 慎选跑步裤》一文,了解如何挑选跑步紧身裤!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 消闲及汽车

跑步紧身裤排汗快干功能参差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 消闲及汽车
  • 其他

专业评测15款跑步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