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練跑必備!4類跑步裝備選購指南

練跑必備!4類跑步裝備選購指南

不少人閒時會跑步鍛鍊,部分跑步愛好者更會參加越野及路跑比賽,備戰時優良的跑步裝備必不可少。市面上跑步裝備選擇眾多、功能各異,例如跑步背囊可放置儲水器具,以便鍛鍊時快速補充水分;戶外功能外套則防風擋水,適合於山徑跑動。消費者該如何在芸芸產品中挑選適合自己的跑步裝備,提升運動表現?

文章內容

1. 跑步背囊

跑步背囊可放置儲水器具,方便跑手補充身體水分,亦可盛載其他所需用品。因此,跑步背囊普遍設有多個開口或有拉鍊的側袋/網袋,方便擺放手機、雜物及水樽等。另外,與一般行山背囊相比,跑步背囊設計以輕巧方便為主,大部分均不設任何內架或支撐,減輕跑手負重。

 

選購跑步背囊時,應留意產品有否附送儲水器具,這些儲水器多數由軟身物料製造。此外,建議用戶購買背囊前,檢查清楚容量是否足夠擺放所需物品,如充足水份、能量食品、薄風褸、帽、襪、褲等所需用品。想了解更多選擇背囊貼士,請參閱《選擇月刊》:551期準備秋跑選背囊 12款邊個最實用又防水?

2. 運動上衣 / 內衣

跑步時經常會大量流汗,一件穿着舒服又不「焗身」的運動衣不可或缺。優質的運動上衣透水氣度高、排汗又快乾、能改善運動時的悶熱和黏膩感。若上衣具備抗菌功能,更有助抑制異味。緊記,不想運動衣服滋生細菌,產生異味,就該在每次運動後盡快清洗衣物,去除黏附在衣物上的油脂、汗水和分泌物。

 

不少女士於跑步時會穿著運動內衣,然而為了提升運動內衣的承托力及舒適性,生產商往往於內衣罩杯內使用較厚的胸墊或加上多層布料,惟此類結構或會影響其透水氣度,穿着時或容易感到悶熱。消費者在選購時,宜先試身後購買,根據個人需要作出取捨。 本會早前測試了多款男士運動上衣及女士運動內衣,歡迎參閱《選擇月刊》:525期多款男女裝運動衣測試表現欠佳 除臭透氣效果差

3. 戶外功能外套

功能外套較適合喜愛做戶外運動人士, 一般均有防風及擋水功能。當中設計輕巧的款式較適合於山徑跑動,便於攜帶及收藏。

 

消費者購買前應親身試穿,並戴上連身帽以了解帽身大小是否適中,有可調校鬆緊的設計更佳;亦可模擬跑步時的動作,確保跑步時不會受衫身及手袖阻礙伸展。此外,若外套腰間或下擺有緊身拉索,於需要時可加強防風防水功能,確保跑手表現不受外在環境影響。

 

另外,一般功能外套均採用了3層或2.5層物料,以達到最佳的防水效果。部分品牌會把功能外套的防水及透氣度規格標示於產品或相關網頁上,消費者可多加參考。欲了解更多功能外套的防水物料及透氣度規格,可詳閱以下圖表,及參閱《選擇月刊》:542期防水、擋風、透氣 戶外功能外套誰優勝?

 

 

 

 

4. 智能手錶 / 手環

時下最新推出的智能手錶及手環產品,都內置三軸加速感應器(3-axis accelerometer)及 光學心率感應器(optical heart rate sensor), 分別用來偵測動作及血流量,戴在手腕上便可憑收集所得的手腕動作及心率數據,推算步數、移動距離、最高及靜止心率等,部分型號內置GPS感應器及/或高度計,或可加強估算位置的準確度。佩戴者更可透過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建立個人帳戶, 輸入性別、年齡、高度、體重等資料,加強推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

 

消費者需注意,智能手錶或手環得出的運動數據都是估算,不一定精準,只適宜作參考之用。另外,亦應留意電池充電後可用時間,本會早前測試發現坊間同類型產品於充滿電後,可使用時間差異甚大,由1.6至21天不等。其中有智能手錶的電量只能維持約1天半,差不多隔天便要充電2小時,表現強差人意。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41期35款智能手錶及手環 估算運動數據表現高下立判

  • 應按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跑步裝備,以跑步背囊為例,運動或鍛鍊時需要經常飲水者,可考慮購買儲水容量較大的型號。相反,若只作日常戶外活動而非追求競賽表現,一般的日用型行山背囊可能更為合適。

 

  • 跑步背囊、運動上衣及功能外套大部分均有尺碼選擇,購買前宜親身試用,以免事後才發現尺寸不合,廢時失事。

 

  • 按照跑步裝備的耐用度、防水性等功能表現,或是否擁有額外功能(如部分智能手錶可同時用作藍牙耳機),選購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適當利用跑步裝備,能令鍛煉過程事半功倍。消費者在選購跑步裝備前,可參考以上貼士,慎選符合自己跑步習慣的裝備,鍛煉時自然更得心應手。

除了上述提及的跑步裝備外,緊身褲亦是不少跑手必備。不同品牌的跑步褲於吸水、排汗、快乾及透水氣等測試表現各有高下。立即參閱《出戰馬拉松 慎選跑步褲》一文,了解如何挑選跑步緊身褲!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 消閒及汽車

跑步緊身褲排汗快乾功能參差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 消閒及汽車
  • 其他

專業評測15款跑步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