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鈉、高脂、高碘、金屬污染物

即食紫菜由海藻經烘乾、烤製等加工而成。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即食紫菜,例如零食紫菜、壽司或飯團用紫菜、用作拌飯麵的紫菜絲等。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7款不同種類的即食紫菜,檢視其金屬污染物含量和營養價值。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碘含量豐富,適量食用能幫助保持新陳代謝,但過量食用則有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另外,全部樣本均檢出金屬污染物,7成更屬高鈉,雖然每次食用少量,對健康的風險不大,但消費者需留意食用紫菜時的配搭,家長亦需注意,慎防小童無節制地進食而墮入高鈉陷阱。

 

 

測試樣本及項目

本會於2022年2月至4月從超級市場、百貨公司、食品專門店等地方搜集了27款即食紫菜樣本,當中包括18款零食紫菜、8款壽司或飯團用紫菜,以及1款紫菜絲。當中4款零食紫菜標示供未滿36個月的嬰幼兒食用,屬嬰幼兒食物。樣本每包的售價介乎$10.0至$62.0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40.6至$386.7,價格相差逾8倍。每100克價格最高的為1款零食紫菜,惟其總評分卻是各樣本中最低,顯示紫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