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鈉、高脂、高碘、金屬污染物

即食紫菜由海藻經烘乾、烤製等加工而成。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即食紫菜,例如零食紫菜、壽司或飯團用紫菜、用作拌飯麵的紫菜絲等。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7款不同種類的即食紫菜,檢視其金屬污染物含量和營養價值。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碘含量豐富,適量食用能幫助保持新陳代謝,但過量食用則有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另外,全部樣本均檢出金屬污染物,7成更屬高鈉,雖然每次食用少量,對健康的風險不大,但消費者需留意食用紫菜時的配搭,家長亦需注意,慎防小童無節制地進食而墮入高鈉陷阱。

 

 

標籤資料

多款樣本標示的營養資料不符指引

《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下稱《技術指引》)為營養標籤上標示的能量和其他營養素含量與實際檢出量的差距訂明了規管容忍限。此外,《技術指引》亦對部分營養素訂定標示為「0」的定義。樣本#4附有調味包,包裝上未有分開標示紫菜和調味包的營養標籤。是次測試只包括紫菜部分,因此#4的營養素測試結果未能與包裝標示的資料直接比較。另外,#19至#21共3款樣本為豁免營養標籤產品。撇除該4款樣本,其餘23款樣本均有某些營養素標示的含量與檢測結果的差異超出《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上述樣本的資料已交予食安中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