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鈉、高脂、高碘、金屬污染物

即食紫菜由海藻經烘乾、烤製等加工而成。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即食紫菜,例如零食紫菜、壽司或飯團用紫菜、用作拌飯麵的紫菜絲等。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7款不同種類的即食紫菜,檢視其金屬污染物含量和營養價值。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碘含量豐富,適量食用能幫助保持新陳代謝,但過量食用則有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另外,全部樣本均檢出金屬污染物,7成更屬高鈉,雖然每次食用少量,對健康的風險不大,但消費者需留意食用紫菜時的配搭,家長亦需注意,慎防小童無節制地進食而墮入高鈉陷阱。

 

 

測試結果

所有樣本的碘含量豐富

碘是人體必須的礦物質。由於身體不能儲存大量碘,如果大量攝入,很快便會經尿液排出體外,因此需要經常攝取少量碘。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於2011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本港有93%成年人有碘攝入量不足的風險。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註冊營養師陸肇麟指,碘能維持甲狀腺功能,保持人體新陳代謝;可幫助嬰兒腦神經發育與成熟、身體發育及維持孕婦生產機能。嚴重缺碘可導致胎兒或新生兒腦部發育不全,亦可能增加孕婦早產或流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