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生活小测试】8条问题,测试你是否防蚊达人!

【精明生活小测试】8条问题,测试你是否防蚊达人!

一到夏天就「身痕」?每年来到蚊子出没的季节,若不想被蚊子折磨,就要掌握防蚊知识。试做做以下小测试,看你是否懂得防蚊之道吧!

文章内容

  1. 你知道避蚊胺DEET是甚么吗?

    答:避蚊胺N,N-diethyl-3-methylbenzamide,diethyltoluamide),又简称DEET,其实是广泛应用多年的驱蚊成分,出现在不少本港常见的驱蚊产品中。外地驱蚊产品测试报告指出,含25%至30% DEET的驱蚊产品能提供多于6.5小时的驱蚊效能。

    但消费者要注意,使用高浓度的DEET产品或接触过量DEET(尤其儿童),有机会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肤及黏膜受刺激。故现时市面上亦有不少含其他驱蚊成分的产品选择,如PMD(对-薄荷烷-3,8二醇,p-menthane-3,8-diol)、派卡瑞丁(picaridin)、IR3535(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ethyl butylacetylaminoproprionate)或甲基壬基酮(methyl nonyl ketone),甚至是天然植物成分。其中报告亦指含30% PMD的驱蚊产品也能提供较长时间的驱蚊效能。

     
  2. 小朋友到底几多岁才可以开始使用含DEET产品?

    答: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儿童应尽量使用较低浓度的含DEET产品(上限为10%),6个月或以下的婴儿则不应使用含DEET产品。

     
  3. 驱蚊产品内的驱蚊成分浓度宜最少达几多百分比?

    答:最少宜达10%,否则驱蚊的有效时间不会太长,或只能维持1至2小时。

     
  4. 出门前应先涂防晒产品还是驱蚊剂?

    答:应先涂防晒产品,等待约15至30分钟后让其完全吸收及干透,才涂上驱蚊产品。

     
  5. 哪些驱蚊成分有机会溶掉含胶质的随身物品?

    答:DEET和IR3535这2种成分可溶解含胶质的物品或某些合成纤维;若手部沾有这些成分,当触碰含胶质的物品时(如相机、手机、胶框眼镜等),可能会对物品造成损坏 ,市民应小心使用。

     
  6. 郊游应穿浅色还是深色长袖衫裤?

    答:应穿浅色、宽松的长袖衫裤,有助防蚊。同时也应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并避免于草丛密集处或树荫下休息。

     
  7. 甚么时候郊游最惹蚊?

    答:黎明及黄昏时分。

     
  8. 刚做完运动的人士是否较惹蚊?

    答:对。蚊子可检测环境中的二氧化碳量,当二氧化碳增加时,蚊子就会知道人在附近,并会移动至该范围内;而人体处于较活跃的时间如进行运动时,所呼出的二氧化碳量会较多,所以容易惹蚊。同时,出汗比较多或体温较高的人士都较惹蚊,故需做足防蚊措施。

 

深入了解更多驱蚊知识,请参阅【524期《选择》月刊 69款天然/化学驱蚊产品 留意成分浓度及致敏原】

延伸阅读:电子驱蚊器

为了「保卫家园」,将蚊子驱逐出屋企,有消费者会考虑购置采用声波、超声波或电磁波驱蚊的电子驱蚊器。这些产品的效用如何?即看《驱蚊冷知识:电子驱蚊无烦恼?》

 

延伸阅读:登革热

白纹伊蚊常在甚么时候出动叮人?被白纹伊蚊叮咬,就会患上登革热?患登革热会出现甚么病征?马上从《3分钟远离蚊叮痕痒!》找出答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