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驱蚊冷知识:电子驱蚊无烦恼?

驱蚊冷知识:电子驱蚊无烦恼?

一到春天,蚊患又开始来袭。多年来,我们为驱蚊出尽法宝。由从前用蚊香,到现在进化到用音波功令蚊虫头晕晕,又或者令它以为捕食者出现而走夹唔唞。一起回顾驱蚊法宝,并探讨音波驱蚊有无效用。

文章内容

雄蚊主要靠吸食植物汁液来维生,是不吸人血的!雌蚊则需要血液中的蛋白质来促使卵子的成长,才会「袭击」人类。雌蚊会较易感受到人体所发出来的一种「气味」,所以人经常会受到雌蚊的滋扰。各类雌蚊产卵的地点有所不同,在本港常见的库蚊属,则多在积水的坑渠、天台水箱、建筑地盘等处产卵,如果处理蚊患问题不当,身处这些场所或较易受到蚊子滋扰。

不同种类的蚊子出没的时间和地方有所不同,有些蚊种嗜吸人血,有些则嗜吸动物血。例如白纹伊蚊通常会于日间叮咬人;三带喙库蚊在入黑后一小时最活跃,主要嗜吸动物血,但亦会叮咬人;杰普尔按蚊则通常于晚上11时至凌晨2时之间非常活跃,而致倦库蚊只在晚上叮咬动物和人。

以前使用的蚊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燃点传统的蚊香圈,需要将蚊香放在架上,许多时用力过大,蚊香便会折断跌散;燃点时产生的烟雾及灰烬,可能会令部分使用者感到不适。
后来推出的电蚊香,相信大家就会比较熟悉了!使用时,只要将片状蚊香或液态驱蚊液放进电蚊香机内,插上电源,产生的热力便会令蚊香中的有效成分挥发,产生驱蚊作用。

部分声波及超声波产品声称的操作原理

  1. 模仿蜻蜓:部分产品声称会发出模仿蜻蜓翼拍的声波频率,并解释指蜻蜓是蚊子的捕食者,因此蚊子听到蜻蜓的翼拍频率便会逃避;

  2. 模仿雄蚊:部分产品则声称会发出雄蚊翼拍的声波频率,以驱赶吸血的雌蚊,原理是认为咬人的雌蚊已经怀孕,出于本能会避免再和雄蚊交配;

  3. 超声波产品:个别超声波产品更声称会发出介乎30,000至60,000Hz的声波频率,并指超声波会影响一般昆虫的听觉器官和神经系统,令它们感到痛楚不适,又称可令昆虫变得没精神而厌弃饮食,因而减低其繁殖率,结束其生殖循环和蔓延。

现时亦有供智能手机用户下载的驱蚊应用程式,声称的操作原理与上述类同。

电磁波产品声称的操作原理

电磁波或电磁场产品声称插上电源后,会经由屋内的电线改变家居环境的电磁场,令害虫和啮齿类动物因无法适应而远离。

疑点1:真系超声波?唔啱数

超声波一般是指频率高于16,000Hz的声波频率,正常人耳可听到的最高频率约为20,000Hz,故此这个频率以上的声波频率亦普遍定义为超声波。
有些产品虽以超声波命名,但这些产品说明指所发出的声波频率,约介乎6,000至12,000Hz,按照联合国等机构对超声波的定义,这些范围的声波频率并不属于超声波范围。

疑点2:雄蚊翼拍频率?扮得都唔似

部分声波驱蚊器声称其发出介乎5,000至9,000Hz的频率,藉以模仿雄蚊的翼拍频率,驱赶吸血的雌蚊。雄蚊的翼每秒钟平均拍动约450至600次,即其频率为450至600Hz,与这些产品声称的翼拍频率有很大差异。
另外,有海外的研究指出,雌蚊对声音的敏感度较雄蚊低,现时还未有科学研究来支持声波频率有驱蚊效用的说法。

疑点3:你当声波或超声波可穿墙?

无论是声波还是超声波,它们的特性是都需要媒介传播,其能量(energy)会随传播距离增加而衰减。当声音传播碰到障碍物或遇到不同介质时,部分声音会出现反射(reflection)、折射(refraction),部分会被吸收(absorption),或被传播至另一个介质,吸音的程度会视乎障碍物的特性,余下的能量才会被传播出去。即使超声波驱蚊器能够发出超声波,亦会受家居环境中的墙壁和家具所阻挡,不能有效穿透障碍物,亦不能够达至家中的每一个角落。

疑点4:不同蚊种用不同驱蚊模式? 

有产品声称具备不同的操作模式,以驱赶不同种类的蚊种或害虫,例如某个模式可驱赶Culex(库蚊),另一模式则复盖Anopheles(按蚊)及Aedes(伊蚊)。但在实际使用上,消费者根本无从得知蚊子的种类而调校合适的操作模式去驱蚊。
此外,本会检视有关的产品时,发现操作时只可选择其中一个模式。换言之,即使产品确实有效,也不能同一时间驱赶不同种类的蚊子。

疑点5:尽管个别产品有试验数据,但香港有这些蚊种吗?

根据食物环境卫生署的资料显示,在本港录得超过70种不同的蚊子 。本港常见的蚊种有中华按蚊、多斑按蚊、白纹伊蚊、致倦库蚊和三带喙库蚊等十多种。有些产品则未能有效对付所有可能叮咬人类的蚊种。

疑点6:扮蜻蜓靠吓?

事实上,并非所有蜻蜓都会以蚊子作为主要的食物。科学界现时也未能完全掌握蚊子交配的习性,虽然部分蚊种的雌蚊受精后会避开雄蚊,但并非所有种类的蚊子都有这种特性。

疑点7:标示注册编号代表成效获肯定?

在美国销售的除害剂产品都要向美国环境保护署注册,而注册编号(EPA registration number)须标示在产品标签上。理论上,按指示使用标有注册编号的除害产品,其风险已降至最低,但并不表示产品的效能得到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试验验证。

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个组织质疑电子驱蚊器(electronic mosquito repelling devices)的功效,认为这是无法预防由蚊子传播的疾病。虽然部分产品声称可「防止疾病传播」,或「防治登革热首选」等,然而就目前相关的研究结果所显示,电子驱蚊器并不能帮助预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家居环境

  • 环保选择:设置防蚊网、蚊帐或蚊纱,以屏障阻隔蚊虫从外飞进。安装后紧记要定时清洗。
  • 家用杀虫剂:使用传统蚊香、电蚊片、电蚊液及喷雾剂,其杀虫成分主要是除虫菊酯。使用前应先移走食物、食具、玩具、水族箱及宠物,亦应暂时离开房间。杀虫喷雾剂普遍含有易燃压缩气体,切忌喷向火源,气罐亦要妥善存放。

户外环境

  • 皮肤:在外露皮肤上涂上驱蚊剂,最普遍的有效成分为避蚊胺(即DEET),另有部分产品的有效成分为香茅油(citronella oil)。
  • 衣物:应穿着浅色衣物,如许可宜穿着长袖衫裤,亦可在衣物上贴上蚊贴。
  • 时间:避免在黎明或黄昏时分郊游。
  • 捕蚊灯/捕蚊器:一般放置于固定位置如露台或花园,市面上有以紫外线、二氧化碳等吸引蚊子的捕蚊灯,吸引蚊子飞入陷阱后以高压电将蚊虫杀死,亦有捕蚊器设有风扇,利用气流把蚊子吸入蚊格内杀死。

环境清洁,蚊虫都少啲

若能保持家居和环境卫生,可大大减少蚊虫的滋长,例如:

  • 经常盖好天台的水箱
  • 疏导积水沟渠
  • 清理地台上的积水
 

想了解更多?马上看看【429期《选择》月刊  防蚊大作战 - 电子驱蚊器功效成疑!】

另外,也可查看《蚊子冷知识:哪种人最惹蚊?》

如果是外出时使用的驱蚊产品,又有甚么选择?本会收集了69款较常见的驱蚊产品,检视产品的标签资料,然后按成分、浓度和使用形态分类,供大家参考:【524期《选择》月刊 69款天然/化学驱蚊产品 留意成分浓度及致敏原】

《含活性或天然成分驱蚊产品均存使用风险 慎阅标签成分以防婴幼儿致敏》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