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全纾痛指南】肩颈酸痛点算好?两大纾痛方法要睇真

【安全纾痛指南】肩颈酸痛点算好?两大纾痛方法要睇真

肩颈酸痛是现代人通病,任何年龄层的人士都有机会患上。一旦长期被肩颈酸痛问题困扰,不仅会影响工作,更加会阻碍生活作息。除了使用口服止痛药纾缓痛症,亦有不少人会使用外用止痛药或家用红外线灯。现在就看看,使用外用止痛药及家用红外线灯治疗肩颈酸痛时,有甚么需要留意。

文章内容

市面上常见的外用止痛药,一般较适合轻微至中度的创伤性痛症,例如轻微扭伤手脚、肩颈酸痛、轻微的关节退化,又或是神经系统过敏而引起的痛症等。其理论是需要皮肤吸收足够分量的药物,以影响感觉神经系统,减低痛楚。

 

外用止痛药也有副作用

使用外用止痛药,虽然可以避免口服止痛药的副作用,但同样有机会出现系统性的副作用,影响其他器官。尤其是过量使用,或同时使用相同成分的外用及口服药,引致吸收过量。另外有些药膏和药贴看似是草药产品,但实际上与西药成分相同。消费者在使用来舒缓肩颈酸痛前应先了解其成分,避免同时使用不同品牌但成分相同的药膏和药贴,以免过量吸收该药物成分。若患者对外用药物成分有过敏反应,例如敷后皮肤出现红疹、水泡,便应停止使用,并立即求医。

安全使用止痛药

在使用外用止痛药舒缓肩颈酸痛时,最重要依从标签或专业医护人员的指示,不要使用超过规定的剂量和频率。黏贴时应避免手部接触药贴的黏合面,并在贴妥后彻底洗手。如果标签没有标明可剪裁,便不要剪裁药贴,以免内里的药物加快渗出。贴完药贴后,切勿让药贴暴露在高温下,例如热水洗澡或让太阳直接照射。如要使用新药贴,必须先移除旧药贴。未用的药贴应按照指示储存,并放于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已使用的药贴片亦须妥善清理。想知道更多外用止痛药资讯,立即参阅【555期《选择》月刊 外用止痛药 方便也有副作用】。

假若消费者不想使用药物,以家用红外线灯来治疗肩颈酸痛亦是一个好选择。红外线治疗属于热疗的一种,主要是利用红外线所产生的辐射热能,局部加热皮肤表面和浅层肌肉和血管,从而促进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达到纾缓疲劳及疼痛的效果。红外线治疗常用于缓解腰背不适、肩颈酸痛、关节疼痛和肌肉酸痛的症状。而用于物理治疗上的红外线一般都称为近红外线。

 

然而,红外线灯照射的距离愈近,温度便会愈高,如身体过度靠近红外线治疗灯,极容易出现灼伤。因此家用红外线灯更适合用于以热疗温度(介乎40°C至45°C)舒缓肩颈酸痛。想了解更多如何正确安全使用家用红外线灯,立即参阅
 

556期《选择》月刊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不慎使用红外线灯易灼伤

不正确使用家用红外线灯,不但无法纾缓肩颈酸痛,更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红外线灯的照射距离、角度、面积都会影响其成效,使用是否够安全。一般而言,红外线垂直照射肩颈酸痛患处,会让该位置皮肤得到最多的能量,效能较好。而红外线灯照射的距离愈近,温度也会愈高。但使用时,身体过度靠近红外线治疗灯,可能会令肩颈酸痛患处的皮肤产生不适或过热的情况,甚至造成灼伤。因此用者在使用前应先细阅说明书了解产品的特性,并依照个人对热的耐受度作出调整。
 
而使用家用红外线灯时,由于受照射的肩颈酸痛患处会有温热舒服的感觉,致使部分用者会误以为照射愈久,效果便愈好。但其实不同的红外线灯型号都有其建议每次最长使用时间,照射的时间太长及范围太广,有机会令肩颈酸痛位置的血管扩张太多以致血压下降,以及容易引致皮肤干燥,甚或因皮肤提温过高而烫伤、灼伤。所以此类治疗灯一般每次照射15至20分钟便足够,而且每天使用次数不宜过多,使用前更不要在肩颈酸痛位置的皮肤涂上润肤液、按摩油、药膏等用品,以免在照射过程中过度热力聚焦。
 
另外,由于红外线会增加角膜与晶状体之间的液体的温度,长时间直视红外线有机会对眼睛的角膜或晶状体造成伤害。所以使用红外线治疗灯时,必须避开眼睛部位或佩戴适当的眼部防护装置,以减低眼睛被红外线照射的风险。

非人人适用

小童的皮肤幼嫩,以红外线灯照射其皮肤时或会较容易感到灼热不适。因此不建议小童使用。而长者、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服用止痛药、镇静剂的人士,由于皮肤对热度的灵敏度较弱,容易在不知不觉间被烫伤,亦不太建议使用红外线治疗灯来舒缓肩颈酸痛。此外,孕妇亦应避免使用红外线治疗灯,以免过度促进照射部位的血液流动,致使其他部位供血不足,造成晕眩。

虽然运动或日常生活导致的肩颈酸痛或软组织、韧带受伤,通常都能自然痊愈,但受伤部位如出现严重出血,例如关节出现肿胀或不稳定的状况,则应该不只是肩颈酸痛的问题,有可能是肌腱或韧带撕裂。紧记无论是外用止痛药或家用红外线灯,主要都是纾缓痛楚,并不能治愈伤患,伤者应尽快求医并接受医生检查和治疗。若无明显严重受伤的征状,但使用外用药物或家用红外线灯约7日,仍持续感到肩颈酸痛或有其他痛楚,亦应尽快就医,根治伤患。

《服药禁忌逐个数》《蚕豆症冷知识:搽防晒、闻到药油都有机会致命?》《保健冷知识:食网购药品,用生命作赌注?》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健康及美容

外用止痛药 方便也有副作用

  • 2024.04.27
  • 健康及美容
  • 家居用品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 2024.04.27
  • 健康及美容
  • 其他

正确刮痧 解构10大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