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天气潮湿,容易令人肩颈酸痛及腰背不适。近年,市场上推出不少家用的红外线治疗灯,声称能治疗痛症,加上网上购物平台时有推介,消费者或想购买一部作自用或送给家中长者。究竟红外线治疗灯的操作原理是怎样?选购时有甚么要留意?使用时又该如何操作以得到最佳的功效?本会搜集了市面8款家用红外线治疗灯,检视其包装说明,发现部分型号未有清晰标示使用方法等重要资料,消费者若使用不当或有机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红外线治疗

红外线(infrared)是一组肉眼看不见的电磁波,波长介乎0.78至1,000微米(μm)。红外线可分为近红外线、中红外线及远红外线。理论上,任何物质的温度高于-273℃(称为「绝对零度」),都可发出红外线。物件的温度愈高,放射出的红外线愈多。尽管肉眼看不见红外线,但是当人体受到红外线照射时,皮肤以至肌肉会吸收红外线的能量,并转为热能,使人感到温暖。用于物理治疗上的红外线一般都为近红外线。

 

香港医学会代表骨科专科医生霍伟明表示红外线治疗属于热疗的一种,主要是利用红外线所产生的辐射热能,局部加热皮肤表面、浅层肌肉和血管,从而促进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达到缓和疲劳及疼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