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天气潮湿,容易令人肩颈酸痛及腰背不适。近年,市场上推出不少家用的红外线治疗灯,声称能治疗痛症,加上网上购物平台时有推介,消费者或想购买一部作自用或送给家中长者。究竟红外线治疗灯的操作原理是怎样?选购时有甚么要留意?使用时又该如何操作以得到最佳的功效?本会搜集了市面8款家用红外线治疗灯,检视其包装说明,发现部分型号未有清晰标示使用方法等重要资料,消费者若使用不当或有机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持份者意见

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情况可能需要专业诊断或治疗,为免延医,红外线辐射不应用于任何未经诊断的症状。卫生署亦建议使用者应遵照使用说明书或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引使用,以达到预期效果或减低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若有疑问,请谘询医生和/或物理治疗师等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根据制造商的原拟用途,红外线灯或可视作医疗仪器。目前,香港并没有特定法例规管医疗仪器的制造、进口、分销、供应及使用。然而,视乎产品的性质和特点,这些产品可能会受其他法例的管制,例如《消费品安全条例》(第456章)及《商品说明条例》(第362章)。

 

为提高市民使用医疗仪器的安全意识,并让业界熟悉未来的强制规定,卫生署属下的医疗仪器科现正推行自愿性质的「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当中包括表列第II、III及IV级一般医疗仪器。所有获表列的医疗仪器在安全、品质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表列「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要求,例如就说明书上产品功效的宣称,提交相关的支持文件。卫生署亦会监察海外规管机构或制造商所发布的医疗仪器安全警示,并处理管理制度下表列的医疗仪器相关的医疗事件报告。市民在选购医疗仪器时,除谘询专业医护人员意见外,亦可参考在「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医疗仪器。详情可参阅网页https://www.mdd.gov.hk/

「Yeollin Sesang」(#8)的代理商表示#8的建议使用时间及距离为每次15分钟及30cm。(本会按:#8的说明书列明的最长使用时间为每次60分钟,而使用距离则未有列明。本会认为产品的说明书应列明适当的使用时间及距离,以免消费者误用而引致受伤,并促请代理商尽快更正有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