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天气潮湿,容易令人肩颈酸痛及腰背不适。近年,市场上推出不少家用的红外线治疗灯,声称能治疗痛症,加上网上购物平台时有推介,消费者或想购买一部作自用或送给家中长者。究竟红外线治疗灯的操作原理是怎样?选购时有甚么要留意?使用时又该如何操作以得到最佳的功效?本会搜集了市面8款家用红外线治疗灯,检视其包装说明,发现部分型号未有清晰标示使用方法等重要资料,消费者若使用不当或有机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Q&A

热敷即是在患处敷上暖水袋、热敷垫、电热毡等以热传导的方式将热能经皮肤接触传递至肌肉上;红外线治疗则是运用红外线辐射传热的原理,以电磁波隔空传热。在治疗上,红外线与热敷治疗的效果都是类似的。两者都是透过在皮肤浅层作热能效应,局部改善血液循环,令绷紧的肌肉放松。

不过,若患者对热敷物料(例如橡胶)敏感,则难以将物料敷在皮肤上作治疗。这情况下,或较适宜选用红外线灯照射以缓解痛楚。

对热敏感、照射的部位有出血、急性发炎、开放性伤口、患有皮肤炎、心脏病(例如心律不正、心脏衰竭或装有心脏起膊器的人士)、恶性肿瘤、血管疾病的人士有机会因为照射的红外线温度过高而加重病情,反而得不到预期效果,故不宜使用红外线治疗灯。另外照射部位表面装有任何金属物料或不明白指示(例如患有认知障碍)的人士亦不适合使用,因有烧伤的风险。

至于长者、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服用止痛药、镇静剂的人士,由于其皮肤对热度的灵敏度较弱,容易在不知不觉间被烫伤,故不太建议使用红外线治疗灯,即使必须使用,也要加倍小心。为安全起见,孕妇亦应避免使用红外线治疗灯,以免过度促进照射部位的血液流动,致使其他部位供血不足,造成晕眩。

小童的皮肤幼嫩,以红外线治疗灯照射其皮肤时或会较容易感到灼热不适。因此,不太建议小朋友使用此类装置。如考虑使用,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红外线治疗灯可以每天使用,惟每次使用的时间不可过长,应按说明书的建议时间使用。此外,每天的使用次数亦不宜过多,以免使皮肤变得干燥,引致不适。

红外线穿透力差,无法穿透衣物,所以照射时需要直接照射患处才有效。使用红外线灯照射前,切勿在患处涂上润肤液、按摩油、药膏等用品,以免在照射过程中过度积聚热力,引致灼伤。

红外线能加速血液流动,对于一些软组织痛症例如肌肉拉紧、关节僵硬等症状,利用红外线治疗灯照射患处,确实可达到松弛、止痛的作用。不过红外线只达皮肤和肌肉表层,因此以红外线治疗灯来减轻痛楚,只属辅助治疗性质,维持时间不久,要改善肩颈酸痛、关节僵硬等症状,最好是日常多做运动,例如以适度的拉筋、抬腿踏步等伸展运动或关节活动来改善。

急性扭伤、拉伤的患者在受伤后,发热的受伤部位应先采用冰敷治疗,以减少急性发炎的肿胀,而皮肤表面或关节出现红肿、发热情况,同样也不适合使用红外线灯进行治疗。

 

以上部分资料由香港物理治疗学会外务及宣传主席胡存孝提供

除「不过近」、「不过长」、「不直视」外,在家使用红外线治疗灯时亦有一些注意事项:

 

  • 先谘询后使用:使用前,先谘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的意见,以达到预期的功效。
  • 细阅说明:使用前,详细阅读说明书,以确保正确使用和操作治疗灯。
  • 摆放位置:应避免将治疗灯置于患处正上方进行照射,以免灯具因摆放不稳而翻倒及烫伤皮肤。若进行背部治疗,患者宜采用坐或侧躺的舒适姿势,并将治疗灯放于坚固且平坦的位置从身体侧面垂直照射患处,避免俯伏在床上照灯。
  • 设定时间:利用产品上的时间掣或其他响闹装置设定使用时间,勿于睡觉时使用以免过度照射。
  • 勿触摸:在使用过程中,治疗灯的陶瓷滤板及外壳的温度极高。切勿触摸以免被烫伤。使用后,让产品冷却后才收藏。
  • 异常情况:照射时若感到不适或皮肤出现异常情况,应马上停止使用并找医生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