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家用红外线灯 纾痛要有法

天气潮湿,容易令人肩颈酸痛及腰背不适。近年,市场上推出不少家用的红外线治疗灯,声称能治疗痛症,加上网上购物平台时有推介,消费者或想购买一部作自用或送给家中长者。究竟红外线治疗灯的操作原理是怎样?选购时有甚么要留意?使用时又该如何操作以得到最佳的功效?本会搜集了市面8款家用红外线治疗灯,检视其包装说明,发现部分型号未有清晰标示使用方法等重要资料,消费者若使用不当或有机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调查结果

8款家用型号比拼

家用的红外线治疗灯主要在电器店、医疗用品店及网上商店出售。本会搜集了4个牌子共8款家用红外线治疗灯型号的资料,详情见列表。各型号的售价由$598至$2,396不等,当中4款使用100至240W的红外线灯泡,余下4款则使用200至300W的红外线卤素灯管。#1至#7均为座台式,体积较小,方便收藏;#8为座地式,可调校高度。

留意照射面积大小

「Asante」(#1)、「德国博雅」(#5)及「量品」(#6及#7)声称的照射面积为30x40cm2,照射范围较广阔,一般适合用于双肩、腰、下背等位置。其中#1的资料为代理商提供,未有标示在产品包装上。其余的型号(#2、#3、#4及#8)则未有标示及提供相关资料,消费者或较难按需要选购合适的产品。本会建议有关产品生产商作出改善,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资讯。

调校角度的灵活性

照射角度会影响红外线穿透皮肤的深入度及其吸收量。一般而言,红外线垂直照射患处的治疗效果会较好。全部8款型号都可调校照射角度,方便用者照射不同患处。#2至#4设有5段角度调校,而其余型号则为无段式调校,使用上灵活性较大。

保持合适的照射距离

红外线灯照射的距离愈近,温度便会愈高。不过,霍伟明医生表示使用时若身体过度靠近红外线治疗灯,可能会令皮肤产生不适或过热的情况,甚至造成灼伤。不同型号的产品都有不同的适当照射距离。用者使用前须先细阅说明书了解产品的特性,并依照个人对热的耐受度作出调整。

 

除「Yeollin Sesang」(#8)外,其余7款型号都有在说明书或产品标签上列明最近的使用距离。以「Asante」(#1)、「德国博雅」(#5)及「量品」(#6及#7)的使用距离最近(30cm);「德国博雅」(#3及#4)的使用距离则最远(80cm)。#8未有标示使用距离,标示清晰度欠理想。

 

热疗的温度应介乎40℃至45℃,高于45℃则有机会灼伤皮肤。每个人对热的敏感程度都不同,使用时最适合的感觉应为「舒服微热」。若用者在使用时感到「很灼热」,应立即停用并观察皮肤的反应状况。如皮肤出现红斑等异常情况,应尽快求医。

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全部型号都有在说明书列明每次使用时间,并提醒用者切勿使用多于该建议时间,否则有过热的危险。#1至#7的建议最长使用时间由12至15分钟不等,而#8则长达60分钟。5款型号(#1、#4、#5、#7及#8)设有时间掣,方便用者按建议自行设定使用时间,以免忘了关机而引致过度照射。

 

使用红外线治疗灯时,受照射的患处会有温热舒服的感觉,致使部分用者会误以为照射愈久,效果就愈好。霍伟明医生建议每次使用时间为15至20分钟便足够。若照射的时间太长及范围太广,有机会令照射部位的血管扩张太多以致血压下降。此外,亦容易引致皮肤干燥,甚或皮肤升温过高而导致烫伤或灼伤。长者的皮肤或是膝盖等部位的皮肤本身较为干燥,照射红外线灯后或会令其更加干燥。

 

#8另设有红外线强度调校功能,用者可因应身体状况设置适合的红外线强度。

切勿照射眼睛

有海外研究指出红外线会增加角膜与晶状体之间的液体的温度,长时间直视红外线有机会对眼睛的角膜或晶状体造成伤害。而伤害的程度则取决于红外线的能量、眼睛暴露于红外线下的距离、角度及时间。因此,使用红外线治疗灯时,须避开眼睛部位或佩戴适当的眼部防护装置,以减低眼睛被红外线照射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