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清洁从小开「齿」 儿童牙膏挑选攻略

口腔清洁从小开「齿」 儿童牙膏挑选攻略

牙齿是陪伴你一生的朋友。电视都有教,保护牙齿,要从小开始。不过婴幼儿口腔护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何选择儿童牙膏,如何帮BB刷牙,都是一门学问!

文章内容

一般来说,从婴儿出世开始,家长就应每晚定时替他们清洁口腔。美国儿童牙科协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 AAPD)的报告指出,婴幼儿时期的口腔健康,对儿童的健康状态十分重要,甚至有助减少长大后的牙齿问题。有医生亦表示,根据最新国际指南,儿童长出第一颗牙齿后便可开始刷牙。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有助减少日后患上蛀牙及牙周病等常见口腔问题的机会。

儿童牙膏点样拣?

1. 做详细阅读儿童牙膏包装上的成分表

家长在购买前应充分了解其成分,选择不含重金属砷及铅的儿童牙膏。长期摄取无机砷,有机会导致外周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压。而铅进入体内后更会积聚,可导致慢性或急性中毒,从而影响神经系统发展、出现贫血、消化系统病征、肾功能受损等;尤其胎儿、婴儿和幼童更容易受铅毒影响。

 

2. 留意儿童牙膏的酸硷值

牙膏的酸硷值会影响牙齿健康!当口腔环境的酸硷值降至 5.5(或称为临界酸硷值)以下时,牙齿的珐琅质有机会开始被溶解。虽然生活中许多食物的酸硷值或会低于5.5,但在刷牙的时候,过酸的牙膏加上牙刷的摩擦或会弱化牙齿表面,甚至导致磨损。家长购买儿童牙膏时,应选择酸硷值不低于5.5或高于10.5的产品。

 

3. 可选用氟化物浓度较低的牙膏

氟化物(fluoride)是一种矿物质,自然存在于不同食物和食水。很多牙科产品,例如牙膏和漱口水等,都含有氟化物。氟化物经不同国际专业组织认可,具有巩固牙齿,加强抵抗酸性物质侵害,以及抑制牙菌膜滋长等功效。儿童在牙齿形成阶段(6个月至6岁)定期摄入氟化物,可令牙齿在生长的过程中得到更佳的保护,牙齿变得坚固、更能抵御蛀牙。

 

一般成人牙膏的含氟量为13501500ppm,儿童虽然可以使用,但必须调整牙膏分量。3岁以下的幼儿,家长可以轻轻在牙刷上涂抹少量牙膏;36岁的儿童则可使用豌豆大小般的牙膏。另外,若家长选择不含氟化物的儿童牙膏,需注意此类牙膏虽然同样可以洁净牙齿,但不能像含氟牙膏般有强化牙齿的功效。想知哪款牙膏较安全?立即参阅【552期《选择》月刊 实测30款牙膏重金属、致敏香料含量 有儿童牙膏偏酸性 珐琅质易受损】

 

 

良好的口腔护理意识,要从小培养。父母应帮儿童养成日刷牙两次,并用适当的力度刷牙的习。因为过度频密刷牙磨损珐琅质和刺激牙龈,也会使牙齿更容易受到感染和发炎。儿童更要学习刷牙技巧,牙刷应呈45度角,紧贴牙龈处前后来回移动。牙刷洗刷牙齿的位置亦要正确,特别需留意清洁牙肉边缘,因为牙肉贴近牙齿的边缘位置特别容易累积牙菌膜,从而引发牙肉发炎等问题。

牙齿护理不忽视,父母除了要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口腔护理和清洁习惯,更要教导口腔健康知识。为子女打好健康牙齿的基础,及早了解更多口腔护理知识吧!

 

延伸阅读:《【牙齿冷知识】唔想「老掉牙」? 预防缺齿有法子》《婴儿用品冷知识:BB牙胶 潜藏风险你要知》  《婴幼儿特集 - 6个儿童牙膏小锦囊》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