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婴幼儿特集 - 6个儿童牙膏小锦囊

婴幼儿特集 - 6个儿童牙膏小锦囊

文章内容

想小朋友的牙齿好像兔仔那么洁白?家长会为子女选购儿童牙膏,以为用得多,牙齿就可「立立令」。但如果选错牙膏,分分钟有反效果!

 

1. 氟斑牙是甚么?


一般儿童应使用含氟量较低的儿童牙膏(约500-1,100pm),分量如一颗青豆或一粒米般的大小。儿童若吸收过量氟化物,将来长出来的恒齿有可能出现白色的条纹或斑点,即氟斑牙。

2. 三氯生或致癌!


三氯生是一种杀菌剂,可降低及控制微生物生长,但曾经有报导指出使用含有过量三氯生的牙膏或会致癌,虽然现时未有确实证据证明,但建议家长选用儿童牙膏时,应留意它们所含成分,小心选用。

3. 不同成长阶段使用不同牙膏

 

  • 家长应针对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选择适合的牙膏:
  • 会吞下牙膏的幼童应选不含氟化物牙膏
  • 年纪较大及确定不会吞下牙膏的儿童,家长可选购含氟量较低的牙膏
  • 若小朋友蛀牙偏多,经谘询牙医意见后,可选用供成年人使用的含氟化物牙膏。若家长有进一步问题,可向相熟牙医查询。

 

4. 留意标签资料


家长要细心留意标签资料例如成分、制造日期、有效期限、及使用方法等。

 

5. 不要与儿童共用牙膏 


除非孩子已长出恒齿并确定不会吞下牙膏,否则家长不要与孩子共用成人牙膏。

 

6. 防敏牙膏未必适合儿童


一般来说,防敏感牙膏并非为儿童设计,其总氟含量亦可能较高,未必适合儿童使用。

 

(资料来源:454期《选择》月刊)

 

【婴幼儿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