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幼兒特集 - 6個兒童牙膏小錦囊

嬰幼兒特集 - 6個兒童牙膏小錦囊

文章內容

想小朋友的牙齒好像兔仔那麼潔白?家長會為子女選購兒童牙膏,以為用得多,牙齒就可「立立令」。但如果選錯牙膏,分分鐘有反效果!

 

1. 氟斑牙是甚麼?


一般兒童應使用含氟量較低的兒童牙膏(約500-1,100pm),分量如一顆青豆或一粒米般的大小。兒童若吸收過量氟化物,將來長出來的恆齒有可能出現白色的條紋或斑點,即氟斑牙。

2. 三氯生或致癌!


三氯生是一種殺菌劑,可降低及控制微生物生長,但曾經有報導指出使用含有過量三氯生的牙膏或會致癌,雖然現時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但建議家長選用兒童牙膏時,應留意它們所含成分,小心選用。

3. 不同成長階段使用不同牙膏

 

  • 家長應針對孩子的不同成長階段選擇適合的牙膏:
  • 會吞下牙膏的幼童應選不含氟化物牙膏
  • 年紀較大及確定不會吞下牙膏的兒童,家長可選購含氟量較低的牙膏
  • 若小朋友蛀牙偏多,經諮詢牙醫意見後,可選用供成年人使用的含氟化物牙膏。若家長有進一步問題,可向相熟牙醫查詢。

 

4. 留意標籤資料


家長要細心留意標籤資料例如成分、製造日期、有效期限、及使用方法等。

 

5. 不要與兒童共用牙膏 


除非孩子已長出恆齒並確定不會吞下牙膏,否則家長不要與孩子共用成人牙膏。

 

6. 防敏牙膏未必適合兒童


一般來說,防敏感牙膏並非為兒童設計,其總氟含量亦可能較高,未必適合兒童使用。

 

(資料來源:454期《選擇》月刊)

 

【嬰幼兒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