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幼兒特集 - 小朋友坐不定!

嬰幼兒特集 - 小朋友坐不定!

小朋友常常蹦蹦跳、幾乎没有靜下來的時候,父母可能會疑惑,孩子究竟只是「百厭」,還是患上過度活躍症?此病又是否很可怕,無藥可醫呢?

文章內容

何謂過度活躍?


「過度活躍症」的學名是「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直到目前為止,醫學界還未確定其成因,相信與腦部發展出現障礙及家族遺傳等因素有關,導致兒童難以維持專注力、活動量過多及情緒管理能力較弱。一般有過度活躍症之兒童在學習、社交及家庭生活都容易出現障礙及情緒困擾。

 

香港兒童的發病率


根據統計,在香港每100名6歲至16歲兒童中約有 3 至 7 名患有過度活躍症,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這個病的男女發病比率約為3至4比一,所以其實女孩子也可能有這個問題,不過確實在男童身上會比較常見。由於過度活躍行為特徵與頑皮非常相似,家長一般很難單靠觀察,就評定活潑的孩子為過度活躍。所以如有任何懷疑,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辨識過度活躍之特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出版的《世界通用疾病分類手冊》對過度活躍所列出的定義:

  • 六個或以上的專注力不足及/或過度活躍和衝動的症狀
  • 十二歲前出現症狀
  • 症狀持續六個月或以上
  • 病徵在兩個或以上的環境(例如家中和學校)出現
  • 嚴重或明顯地影響社交、學習、遊戲和其他日常活動

過度活躍的兒童從幼兒期4歲至5歲開始便出現病徵,進入小學階段後症狀更明顯。隨着年齡增長,腦部逐漸發育成熟,到了青少年階段,其活躍及衝動的徵狀會有所改善,但部分患此症的孩子,長大後症狀依然持續。

 

訓練及治療方法


現時社會上有很多不同訓練及治療方法協助有過度活躍的學童。一般而言,可透過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協助及改善過度活躍兒童在學習、專注力及情緒上之表現。

 

(資料來源:429期《選擇》月刊)

【嬰幼兒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