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閉症五問

自閉症五問

文章內容

孩子很靜,不愛說話,也不喜歡與人互動?父母要多加留意,如懷疑孩子有發展障礙,更應多瞭解自閉症徵狀。如有需要,應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1.    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是兒童心理功能發展的嚴重障礙,  以不同程度的社會交往能力缺陷、刻板的行為方式以及狹隘的興趣等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疾病。

 

2.    香港有多少名自閉症兒童?

根據香港大學07年的研究顯示,本港一萬名15歲以下的兒童,便有16名患上自閉症。男女患病比率為 6.58: 1。

 

3.    自閉症兒童有那些特徵?

自閉症兒童與一般兒童的差異,會於嬰幼兒階段開發逐漸浮現,但不易被察覺。自閉症的一個顯著症狀是社交障礙,通常父母是第一個發現孩子的不同之處,例如在嬰幼兒階段,孩子對別人呼喚他的名字沒有反應、與他人缺少目光接觸、缺乏與人交流的興趣、不期待與人接觸及不主動模仿大人的行為。

 

18個月以上的幼童,病徵會較為明顯: 例如語言發展遲緩,未能說出單字; 缺乏社交情感的互動,不能自發地與人分享喜悅; 沈迷刻板且重覆的動作習慣,如不停繞圈、轉動玩具車車輪;固執地堅持一些生活細節,如每天出入一定走同一條路;對個別感官過份敏感或缺乏反應。

 

4.    怎樣診斷自閉症?

如孩子出現疑似病徵,家長可先尋求母嬰健康院、家庭醫生或學校的教育心理學家的專業意見,經轉介到衞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或醫院管理局的兒童精神科,由兒科或兒童精神科醫生作評估。

 

5.    如何治療自閉症?

目前沒有可以完全治愈自閉症的方法,但適當的訓練可以針對性地緩解其症狀,並營造一個適合自閉症兒童學習的環境。有研究指,3歲前是訓練自閉兒童的黃金期,如能及早接受適當的訓練,長大後可完全獨立生活。

 

(資料來源:458期《選擇》月刊)

【嬰幼兒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