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婴幼儿特集 - 清洁湿巾反成致敏源头?

婴幼儿特集 - 清洁湿巾反成致敏源头?

文章内容

用清洁湿巾帮小宝宝抹嘴仔、面珠、和小屁股后,点解会出红疹?有否想过清洁湿巾是致敏源头?

 

1.提防防腐剂MIT
婴幼儿清洁湿巾可能含有防腐剂MIT及其他值得留意可能致敏的成分,有机会会令婴幼儿产生严重红疹。外国虽然没有禁用防腐剂MIT,但是在不需要冲洗的个人护理用品中,这种防腐剂已经渐渐地被取缔。

 

2.细读产品成分表
有些婴幼儿湿巾虽然标榜「无酒精(alcohol free)」或「无香料(fragrance free)」,但仍可能含有MIT或其他可致敏成分。所以,家长不宜单凭该些声称选购产品,必须细阅产品成分列表

 

3.适用范围要留神
留意产品适用范围,是否适用于清洁婴幼儿的眼睛、嘴巴甚至用作清洁口腔或食具等。不建议作标签以外的用途。

 

4.留意使用期限
每次使用前都要留意产品使用期限,确保不会用了过期产品。建议选择有标明生产日期、有效期限和开封后使用期的产品,并在打开产品使用起的指定期限内用完。

 

5.存放环境要小心
不要将清洁湿巾存放在高温、潮湿环境(例如浴室、湿巾加温器或携带到户外使用),容易令当中防腐剂失效,引致微生物污染问题。

 

6.用后过水
使用清洁湿巾产品后,可考虑过水,或最起码用沾有清水的棉花抹净皮肤,以减少化学物质残留在婴幼儿的皮肤上。

 

7.有伤口或过敏反应要停用
婴幼儿皮肤有伤口要停用。此外,如发现婴幼儿在使用清洁湿巾后,抹过的皮肤位置有红肿、痕痒,亦应立即停用。

(资料来源:455期《选择》月刊)

 

【婴幼儿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