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婴儿用品冷知识:BB牙胶 潜藏风险你要知》

《婴儿用品冷知识:BB牙胶 潜藏风险你要知》

为纾缓6个月至2岁大BB出牙期的不适,并有助避免BB咬嚼其他不洁或危险物件,家长或会让孩子咬嚼牙胶。而在使用牙胶前后,不少家长都会将牙胶放进沸水、蒸气煲或微波炉中消毒,以及放进雪柜冷藏,但原来此举反而增加安全及健康风险。

文章内容

这段影片简单综合了BB牙胶的潜藏风险及安全使用贴士。下文将有更详尽讲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8dYmhXKvI

有时家长未必有仔细留意包装上的说明,将BB牙胶开封后,第一时间就把牙胶拿去蒸或放进沸水中消毒。其实坊间不少牙胶上的说明指示都列明「不可煮沸/蒸气/微波炉消毒」等字句,其中含液体的牙胶产品,更是全部标示「不可用高温消毒」。 

消委会曾进行测试,将牙胶样本模拟反复煮沸消毒,看看它们有甚么变化,发现所有含液体的样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破裂或变形,以致内灌液体漏出。同时,部分列明「不可高温消毒」的非液体样本,亦于试验后出现轻微变色。

当塑胶产品在高温下出现破裂、变形或变色,物料的特质、形态或已改变。若BB把破裂的牙胶放进口中,有可能摄入释出的化学物质!

坊间认为,先将牙胶放入雪柜「冻一冻」,可助BB牙肉消肿止痛。但要注意,家长应避免将含液体的牙胶放在雪柜冰格,以防牙胶温度过低而弄伤BB口腔。此外,过低的温度其实同样能导致牙胶外层物料爆裂,故家长要份外留神。若牙胶出现损毁、破裂、变形或变色,必须立即停用及弃掉。 

牙胶产品一般只要在每次使用前后,用温和的肥皂水洗涤,再以清水洗净即可。

此外,部分牙胶的底部设有小气孔,BB口水或清洁用的水有机会从小孔进入牙胶内部的隐蔽位置,牙胶会因内部长期潮湿而滋长霉菌!建议家长细阅说明书的清洗指示,避免使用冲洗的方式清洁产品,亦应时刻检查牙胶有否发出异味。

要确保BB用牙胶用得安全,家长还要留意几件事。首先,BB使用牙胶时,家长务必金睛火眼看顾孩子。其次,勿用绳子或带子把牙胶挂在BB颈上,免生意外。如BB不幸误吞牙胶碎件,并出现哽塞情况,要马上致电999求助,或送BB到急症室求医。 

除了学懂如何安全使用BB牙胶,家长当然亦要识得挑选安全度高的产品,将风险减至最低。

别看「的的骰骰」的牙胶很得意,其实牙胶体积过于细小,BB会容易将之吞进口中或过度深入喉咙。而且BB容易步履不稳,当跌倒或碰撞时,吞进或过度深入的牙胶就会阻塞喉咙,继而阻碍呼吸,有窒息的危险!

平时BB「出尽奶力」、日以继夜咬牙胶,若然牙胶耐咬度不足,很容易被咬破。如分裂出来的细小部件意外被BB吞下,可能会构成哽塞及窒息的危险!

BB 软性牙胶产品普遍由橡胶、硅胶或热塑性物料制造,而生产商在制造橡胶产品时,或会添加促进剂或稳定剂,以增强产品的弹性及耐用性。但某些促进剂有机会被分解成为胺化合物,在特定条件下,便可能产生亚硝胺化合物 (N-nitrosamines)或可亚硝化物质(N-nitrosatable substances) 。

亚硝胺化合物普遍具致癌性,如果牙胶产品释出亚硝胺或可亚硝化物质,BB可能透过吮咬牙胶摄入这些有害物质,(请留意!文章从没这样写,请不要胡乱演绎)。而欧洲玩具安全标准亦对相关物质的迁移量设有规定上限。

消委会早前就抽选了市面上20款BB牙胶,发现有样本的形状或体积过小,或是耐咬度不足。另外亦有样本的可亚硝化物质迁移量超出安全标准上限,或样本的内灌液体的含菌量超标。Click入【520期《选择》月刊 婴儿牙胶或潜藏病菌和窒息危险】,从消委会的评估报告,帮你作精明选择。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