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状腺肿胀点算好?摄取碘质预防大颈泡!

甲状腺肿胀点算好?摄取碘质预防大颈泡!

颈部突然出现不明肿块?你可能已患上甲状腺肿胀(俗称「大颈泡」)。有关甲状腺的疾病并不罕见,尤其是女性;此外,患病的机会更会随年龄增加。严重者可突然出现甲状腺风暴(thyroid storm),引致发高烧和心衰竭,导致生命危险。俗语有云:「预防胜于治疗。」到底甲状腺疾病可怎样预防?即看下文找出答案。

文章内容

1. 「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又名甲状腺功能不足(hypothyroidism),即甲状腺激素分泌太少,使代谢功能减慢,是一种难以察觉的疾病。病征包括皮肤干燥、怕冷、便秘、肥胖、水肿、体温偏低、经常疲倦等。这些病征未至于即时威胁生命,所以也不会令人马上怀疑自己已患上了甲状腺问题。

 

然而,千万大家不要轻视甲状腺功能不足,如不及时处理,轻则影响呑咽、呼吸,以及影响外观;重则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硬化,增加患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亦可引致抑郁和休克等。患病妇女也可能有排卵不正常的情况,影响生育功能。如果出现在儿童身上,也会妨碍脑部发育和身体成长。

 

2. 「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

与「甲减」相反,甲状腺功能亢进(hyperthyroidism)是指甲状腺过度活跃而产生过量甲状腺激素,征状亦较为明显,如紧张、焦虑、心跳加快、手震、多汗、身体发热、疲倦、消瘦、难以入睡等。

 

严重者可突然出现甲状腺风暴,亦有机会遇到心律不正、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停顿和高血压等心脏问题。另外,不受控的「甲亢」可导致钙和磷酸盐从骨头中流失,使骨质密度下降,最终发展为骨质疏松症,容易骨折。

要预防甲状腺疾病,必须注意碘质的吸收。可提供最丰富碘质的食物为海带/昆布、紫菜和碘盐。其次为海产(如海虾、蚝)、蛋及蛋类制品(蛋黄所含的碘质尤其高)、奶及奶类产品、海鱼。要保存食物中的碘,可采用蒸或以少油炒等方法烹煮食物,及原只烹煮甲壳类动物,以及在上菜时才下碘盐。 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483期 甲状腺疾病—成因、诊断与治疗 

不少人会选择进食即食紫菜以补充碘质,但市面上的即食紫菜,有机会含有金属污染物及高钠。消费者购买前,宜先细阅即食紫菜产品上的成分表和营养标签,并注意钠、脂肪和糖的摄取量。建议选择没有添加盐、油及调味料较少的即食紫菜。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説,适量进食紫菜是安全的,但亦需要注意食用分量、次数等等,想知更多,欢迎参阅《选择月刊》:552期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钠、高脂、高碘、金属污染物

 

另外,食盐亦含有碘质,有助维持分泌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但由于食盐中的碘含量很少,有些食盐会增加碘质含量(亦即加碘盐),助人体补充碘质。不过,若人体摄取太多碘,亦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可能会导致「大颈泡」。了解更多,请参阅《选择月刊》:522期 逾6成食盐检出金属污染物 两成海盐检出微塑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文献,健康成年人的每日碘摄入量不应超于1,000微克,而个别国家或地区会因应当地居民的情况,订定合适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UL)。因此,消费者应注意食用分量,避免摄取过多的碘。

甲状腺肿胀虽然常见,但能透过提高碘摄入量作预防。消费者可从日常饮食入手,确保摄取足够碘质;但过量碘质亦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可导致甲状腺肿胀,因此消费者要注意摄取量,避免弄巧反拙。

前文提及,部分食盐会加入碘,以提高人体的碘摄入量。此外,食盐中的钠亦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重要元素。锌有助协调神经的传导、肌肉的收缩和电解质的平衡。立即查阅《【食盐冷知识】食盐多过食米?你对不同盐的种类有几认识?》一文,了解食盐的不同种类、产地及食材配搭建议,食盐也可食得精明!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健康及美容
  • 食物及饮品

小心贫血背后隐藏严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