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狀腺腫脹點算好?攝取碘質預防大頸泡!

甲狀腺腫脹點算好?攝取碘質預防大頸泡!

頸部突然出現不明腫塊?你可能已患上甲狀腺腫脹(俗稱「大頸泡」)。有關甲狀腺的疾病並不罕見,尤其是女性;此外,患病的機會更會隨年齡增加。嚴重者可突然出現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引致發高燒和心衰竭,導致生命危險。俗語有云:「預防勝於治療。」到底甲狀腺疾病可怎樣預防?即看下文找出答案。

文章內容

1. 「甲減」: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又名甲狀腺功能不足(hypothyroidism),即甲狀腺激素分泌太少,使代謝功能減慢,是一種難以察覺的疾病。病徵包括皮膚乾燥、怕冷、便祕、肥胖、水腫、體溫偏低、經常疲倦等。這些病徵未至於即時威脅生命,所以也不會令人馬上懷疑自己已患上了甲狀腺問題。

 

然而,千萬大家不要輕視甲狀腺功能不足,如不及時處理,輕則影響呑嚥、呼吸,以及影響外觀;重則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和動脈硬化,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亦可引致抑鬱和休克等。患病婦女也可能有排卵不正常的情況,影響生育功能。如果出現在兒童身上,也會妨礙腦部發育和身體成長。

 

2. 「甲亢」:甲狀腺功能亢進

與「甲減」相反,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是指甲狀腺過度活躍而產生過量甲狀腺激素,徵狀亦較為明顯,如緊張、焦慮、心跳加快、手震、多汗、身體發熱、疲倦、消瘦、難以入睡等。

 

嚴重者可突然出現甲狀腺風暴,亦有機會遇到心律不正、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停頓和高血壓等心臟問題。另外,不受控的「甲亢」可導致鈣和磷酸鹽從骨頭中流失,使骨質密度下降,最終發展為骨質疏鬆症,容易骨折。

要預防甲狀腺疾病,必須注意碘質的吸收。可提供最豐富碘質的食物為海帶/昆布、紫菜和碘鹽。其次為海產(如海蝦、蠔)、蛋及蛋類製品(蛋黃所含的碘質尤其高)、奶及奶類產品、海魚。要保存食物中的碘,可採用蒸或以少油炒等方法烹煮食物,及原隻烹煮甲殼類動物,以及在上菜時才下碘鹽。 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483期 甲狀腺疾病—成因、診斷與治療 

不少人會選擇進食即食紫菜以補充碘質,但市面上的即食紫菜,有機會含有金屬污染物及高鈉。消費者購買前,宜先細閱即食紫菜產品上的成分表和營養標籤,並注意鈉、脂肪和糖的攝取量。建議選擇沒有添加鹽、油及調味料較少的即食紫菜。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説,適量進食紫菜是安全的,但亦需要注意食用分量、次數等等,想知更多,歡迎參閱《選擇月刊》:552期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鈉、高脂、高碘、金屬污染物

 

另外,食鹽亦含有碘質,有助維持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但由於食鹽中的碘含量很少,有些食鹽會增加碘質含量(亦即加碘鹽),助人體補充碘質。不過,若人體攝取太多碘,亦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可能會導致「大頸泡」。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22期 逾6成食鹽檢出金屬污染物 兩成海鹽檢出微塑膠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文獻,健康成年人的每日碘攝入量不應超於1,000微克,而個別國家或地區會因應當地居民的情況,訂定合適的可耐受最高攝入量(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UL)。因此,消費者應注意食用分量,避免攝取過多的碘。

甲狀腺腫脹雖然常見,但能透過提高碘攝入量作預防。消費者可從日常飲食入手,確保攝取足夠碘質;但過量碘質亦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可導致甲狀腺腫脹,因此消費者要注意攝取量,避免弄巧反拙。

前文提及,部分食鹽會加入碘,以提高人體的碘攝入量。此外,食鹽中的鈉亦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鋅有助協調神經的傳導、肌肉的收縮和電解質的平衡。立即查閱《【食鹽冷知識】食鹽多過食米?你對不同鹽的種類有幾認識?》一文,了解食鹽的不同種類、產地及食材配搭建議,食鹽也可食得精明!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 食物及飲品

小心貧血背後隱藏嚴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