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钠、高脂、高碘、金属污染物

即食紫菜由海藻经烘干、烤制等加工而成。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即食紫菜,例如零食紫菜、寿司或饭团用紫菜、用作拌饭面的紫菜丝等。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7款不同种类的即食紫菜,检视其金属污染物含量和营养价值。结果显示,全部样本的碘含量丰富,适量食用能帮助保持新陈代谢,但过量食用则有机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另外,全部样本均检出金属污染物,7成更属高钠,虽然每次食用少量,对健康的风险不大,但消费者需留意食用紫菜时的配搭,家长亦需注意,慎防小童无节制地进食而堕入高钠陷阱。

 

 

测试样本及项目

本会于2022年2月至4月从超级市场、百货公司、食品专门店等地方搜集了27款即食紫菜样本,当中包括18款零食紫菜、8款寿司或饭团用紫菜,以及1款紫菜丝。当中4款零食紫菜标示供未满36个月的婴幼儿食用,属婴幼儿食物。样本每包的售价介乎$10.0至$62.0不等,而每100克的售价则由$40.6至$386.7,价格相差逾8倍。每100克价格最高的为1款零食紫菜,惟其总评分却是各样本中最低,显示紫菜产品……